初心一叶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走进常信 - 教师风采 - 初心一叶 - 正文

【初心一叶】自强不息的日新精神

  2022-06-15  [浏览:次]

自强不息出自《周易·乾》“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其意是天上的日月星辰不分昼夜地永恒运转,并由此推动宇宙的年轮向前进“天”是刚健前行的,君子应效仿天之“刚健”张阳刚之气、健美之德,积极进取永不停息。1914年冬,梁启超先生应邀到清华大学演讲,讲题就叫《君子》,用《周易》这句关于“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激励清华学子发愤图强。自强不息是中华传统道德的重要规范也是中华民族精神的优秀传统。

自强不息是一种日新精神。汤之盘铭刻曰:“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日新”即天天更新,中华美德注重在自尊、自信、自强的基础上追求自新。“日新”的说法出现后,后世思想家不断阐发,对中国人的精神世界产生了很大影响。总的来说,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日新”意为永不停息地自我革新。它包含两层含义:一层是在世界观层面,认为世界是不断发展进步的,处在不停的变化之中,这是事物发展的规律;另一层是在方法论层面,为适应世间万物的发展规律,人们应当顺应自然、社会的发展趋势,不断与时俱进、革故鼎新、自强不息、奋斗创造,这样才能追赶上时代的步伐,不断推动文明发展进步。反之,如果因循守旧、抱残守缺,就会被时代抛弃。

经过长期发展,“日新”成为中国人重要的精神元素,影响着中国人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对个人、民族、国家发挥着独特作用。处于顺境之时,“日新”精神能够提醒人们保持忧患意识,不满足于现状、不断开拓进取。处于逆境之时,“日新”精神可以激发人们坚韧不拔、不屈不挠,不断克服困难、阔步前进。

“周虽旧邦,其命维新。”鸦片战争后,中国陷入深重灾难中。无数有识之士主张以新学取代旧学、以新政取代旧政、以维新和革命改变旧体制,以挽救民族危亡、扭转中国命运。中国共产党生于忧患、成长于忧患、壮大于忧患,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历经艰苦奋斗、不懈前进,带领中国人民建立了新中国。革命先驱恽代英,曾主张人生在世“每日须辟一新境界”,并指出“无新境界,则自信力薄弱,气魄日小,即固有境界亦不能保”。他在这里,表达了革命者的崇高理想和追求,也对“日新”精神做了最好注脚。40年前,中国共产党又以敢为天下先的精神进行改革开放,领导中国人民进行新的伟大革命,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取得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中华民族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中国人民更加昂扬自信。中华文明绵延数千年,中国人民崇尚进取、推陈出新、不懈奋斗,中国共产党开拓创新、勇于进取,也是中华文化中“日新”精神的传承和体现创造出无数灿烂的文明成果。(选自《中华美德修养》有删改)

 

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校办电话:0519-86338018  校办传真:0519-86338010  招生咨询:0519-86338038/86338338  就业咨询:0519-86338039

地址:中国江苏常州科教城鸣新中路22号  邮编:213164

苏ICP备11034123号  苏公网安备 320412020010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