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一叶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走进常信 - 教师风采 - 初心一叶 - 正文

【初心一叶】厚德载物的仁爱精神

  2022-06-08  [浏览:次]

厚德载物语出《周易·坤》地势坤 君子以厚德载物。这句话的意思是大地以它宽阔的胸怀包容万物哺育生灵君子应效仿大地博大宽容的精神普爱众生厚德待物。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仁爱思想代表了厚德载物的精神。仁者 爱人。孔子站在他那个时代的高度提出仁爱思想并以此构建道德伦理的基石。孔子的仁爱思想烁着古朴的人道主义光辉在充满战争与杀戮的春秋时代它是划破阴霾的灿烂霞光并且这霞光一直照耀着中华民族的文明进程成为中华民族明理达人、宽厚包容的民族精神。以人为本珍视人的生命与尊严尊重人的价值扶危济困轻徭薄赋使人民安居乐业是仁爱想的核心内容。仁爱是中华传统美德中极为重要而又最具特色的部分是中华民族固有的民族精神是各种道德中最基本的也是最高的德目是道德生活中最普遍的德性标准。

感动中国2006年度人物——林秀贞是河北省衡水市枣强县王常乡南臣赞村农民。她30年如一日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各种困难义务赡养了6位与己及家庭成员无任何血缘关系的孤寡老人在精神和物质生活等各方面对6位老人付出了儿女般的照料和孝道。林秀贞学科技、学经济带头创办个体企业并把经营企业作为扶贫济困奉献社会的基础。多年来8位残疾人传授了玻璃钢和橡胶生产技术不但在自己的企业为他们安排就业岗位还帮助他们解决了婚姻、疾病救治等许多生活困难。林秀贞热心乡村教育事业先后出资4万多元帮助乡村中小学改善办学条件。还资助本村和邻村14名贫困家庭子女步大中专院校收养救治了一名出生仅40天的患病弃婴。她热心公益事业积极为村里修路、打机井、文化娱乐队伍建设等公益事业捐资出力。这位朴实的农村人始终记得她母亲的朴素教海:人人管闲事世上没难事人人都帮人世上没穷人千千治家——用一千分的力量来治理自己的家万万治邻——万分的力量来冶理邻里关系。“感动中国”为林秀贞的“颁奖词”30载爱心让一村之中老有所终幼有所长鳏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富人做这等事是慈善.穷人做这等事是圣贤官员做这等事是本分农民做这等事是伟人。这位农妇让九州动容。

仁爱精神源远流长是我们的人民亲和共处所依凭的准则。千百年来经过世代哲人先贤的琢磨锤炼激浊扬清仁爱思想升华凝聚成为中华民族构建伦理道德大厦的基准和标尺并广为人民所认同成为中国知识分子和广大民众追求的一个切实而高远的人生日标。仁爱精神强调在处理个人与社会的关系时,要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认为个人命运和群体命运、社会命运紧密相联。人是社会中的一员,人要爱自己就必须爱他人、爱社会,提倡个人要努力使自己成为“社会人”优化社会的风俗习气。在新的历史时期仁爱精神对于人的道德修养依然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仁爱精神蕴含着强烈的使命意识这是任何社会所不可缺少的。(选自《中华美德修养》有删改)

 

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校办电话:0519-86338018  校办传真:0519-86338010  招生咨询:0519-86338038/86338338  就业咨询:0519-86338039

地址:中国江苏常州科教城鸣新中路22号  邮编:213164

苏ICP备11034123号  苏公网安备 320412020010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