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一叶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走进常信 - 教师风采 - 初心一叶 - 正文

【初心一叶】天下为公的情怀理想

  2022-06-01  [浏览:次]

【编者按】中华民族在几千年历史上形成和发展起来的传统道德思想,内容丰富、多姿多彩,是中华民族生命机体中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是人类文明发展的重要财富,是我们建设师德师风的丰富源泉。本栏目结合师立德树人要求,以历史唯物主义的理论为指导,从争做“四有好老师”目的出发,对中华传统道德思想进行梳理,本着弘扬精华、除弃槽粕、古为今用的态度,从浩瀚的历史典籍中采撷了几个方面的内容,以期有益于师德师风建设特色化。

“天下为公”是中华传统美德最重要的内容。那么,何为公呢?“公者,通也,公正无私之意也。”孔子曰:“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何谓天下为公呢?天下乃人民之天下,非一人之私有。天下为公就是不以天下之大而私其子孙,不以万物之盛而据为己有,为国为民出以公心,秉公执政,造福百姓。孙中山进行民主主义革命的斗争中,高举“天下为公”的道德旗帜,号召全体革命者和进步民众确立“替众人服务”、“为大家谋幸福”的高尚道德观和进步人生观,不仅赋予我国传统的“天下为公”思想以全新的含义,而且它作为一种新型的道德价值观念,较早地明确提出应把替人民大众服务,为人民大众幸福作为中国新道德的基本原则,对我国近现代新道德思想的形成,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科学家马祖光用自己的生命点燃科学之光就是科学家对“天下为公”思想的最好诠释。马祖光是中国科学院院士、我国光学界著名专家、国际激光领域知名学者、哈尔滨工业大学航天学院光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系首席教授。1950年,大学刚毕业的马祖光响应国家号召分配到哈尔滨工业大学,担任物理教师,他勤勤恳恳,治学严谨,专业精通。分配到哈工大,他就参与组建了哈工大物理教研室,创办了核物理专业和激光专业。马祖光创办核物理专业时,对教师和学生提出了“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基本技巧一定要过关”的要求,为核物理专业的教学和科研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创办激光专业时,当时对激光领域还比较陌生的马相光抽时间去省图书馆查阅、摘抄了大量外文资料,并把这批资料和文献卡片毫无保留地提供给学校。马祖光治学严谨,对学生要求严格,在学校是出了名的。学生以为几个数据就可以证实的实验,马老师一定要求采集更多的数据。在实验过程中,他对每一个操作细节都要求得十分严格。他常说,这些看起来似乎是微不足道的小事,但对于精密的仪器,有时极轻微的变化都会产生不同的结果。

马祖光几乎集中了当代知识分子所有的优点。在个人利益面前从不伸手,在奉献面前始终走在前头,他大公无私、淡泊名利,有两件事让人刻骨铭心。第一件事就是评院士。院士对知识分子来讲是最高荣誉,如果谁有这个条件,肯定是要。但是马祖光对评院士很淡泊,他说自己年龄大了,要评也评年轻人,学校推荐了他,两次他都拒绝了,第三次是学校书记给他做了许多工作他才同意了。第二件事就是关于文章和科研成果的署名。马祖光在许多科研方面都起了很关键的作用,比如出主意、提方案等,但是在申请到题目以后,马祖光总是让别人当组长。发表文章和著作时,马祖光总是把他的名字勾到最后。科研成果报奖时,他的名字也是排在最后。作为我国激光研究领域从基础理论导出现实激光成果的少数先驱者之一,马祖光老师不仅在科学与教育事业中硕果累累,为我国科技事业的发展和教育事业的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而其大公无私的思想品格、高尚的精神情操、严谨的治学态度、严肃的学术道德和特殊的人格魅力,更是为我们竖立起一座精神丰碑。(选自《中华美德修养》有删改)

 

 

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校办电话:0519-86338018  校办传真:0519-86338010  招生咨询:0519-86338038/86338338  就业咨询:0519-86338039

地址:中国江苏常州科教城鸣新中路22号  邮编:213164

苏ICP备11034123号  苏公网安备 320412020010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