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雁风采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走进常信 - 教师风采 - 头雁风采 - 正文

【头雁风采】半亩方塘长流水·一片冰心在玉壶——记眭碧霞老师

  2020-09-10  [浏览:次]

步入常信院北门,远远地即可望见位于道路右侧的行政楼,古朴的文道楼就静坐于她的南面。普通的白墙,规整的布局,她就像一位阅历丰富的长者,一面透过依依垂柳,濛濛薄雾,微笑地看着眼前蜿蜒的石道,青翠的草坪,踱步的小鸟,欢笑的孩子;一面包容着一个又一个重点专业群的崛起,为青年才俊提供大展才华,开疆拓土的广阔空间。也就是在这里,走出了全国模范教师、国家教学名师,可亲可爱的副校长眭碧霞。

手中有尺、心中有爱、眼中有光,在我们无数师生的心目中,她就是用一颗闪闪发光的心,对人民教师的价值作出了最完美的诠释。

工作争朝夕,治学忌功利

她是学校出了名的“闲不住”的人

初见眭老师时,她就像往常的无数个日子一样,桌上摊开一沓又一沓的材料,眼睛盯着电脑,认真工作。“我就是把自己分内的事做得更认真些,坚持做好小事,日积月累才能成就大事,成就自己”,谈起工作,她总是充满热情,神采奕奕。今年是眭老师在我们常信院工作的第31个年头,从在软件技术领域的开拓进取,到孜孜不倦地为青年教师描摹成功梦想,再到参与学校大事小情的日常决策,这一份执着是她对常信热爱的注解。

披星戴月,踏着夜景回家是她的生活常态。出差、加班、熬夜是家常便饭,假期里经常泡在办公室,她的工作未因任何一个节日而停歇,为了准备教学资源库的申报材料,她带领团队一起理思路,共同出方案,然后逐字逐句修改完善,她的手改稿能够摞成一座小山。不知不觉到了凌晨,干脆趴在书房的桌子上休息几个小时,再赶到教室为学生上课。

多年的教学生涯中,她始终在更新教育观念、推进课程体系改革、不断创新软件专业人才培养的内容和形式。为了让课堂有源源活水,为了让团队有强大的教学资源库存,眭老师先后主持了省、市级项目10余项。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2项、省级优秀教学成果奖4项。在国内外公开出版的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30多篇,主编出版近20部专业教材和2部专著,让一堂堂精彩的专业课从深厚的理论土壤中扎根生长。

一季复一季,一年复一年,她坚守在岗位上,勤勉工作,默默耕耘。制定方案,下达通知,组织研讨,交流学术,准备资料,整理稿件。若岁月可被晕染,她的时光应是麦田的金色,每一项工作的推进,都是她的收获。

桃李满天下,润物细无声

她被公认为三尺讲台最美的风景

鲜花吐艳,青草滴翠,湖水泛光……如今的常信校园处处是风景。可当常州无线电工业学校和电子职工大学合并组建初期,却是颠簸不平的土路,大片大片的荒地。尽管如此,她与学生一起面对困难和挫折,在实践中锻炼成长,让琅琅书声为科教小镇注入了勃勃生机。

35年的教书育人生涯,12000多个日日夜夜,从青年到中年,眭老师培育了一批又一批学生成长为专业领域的高层次人才,学校发展的中坚力量。在她的教育教学生涯中,获奖无数:国家级教学名师、全国模范教师、全国教育系统巾帼建功标兵;国家教学团队带头人、国家职业教育教师教学改革创新团队带头人;国家精品课程、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负责人,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国家示范院校重点专业负责人……但她最喜欢的“头衔”,却是学生们天天喊的“眭老师”。

从一名普通教师到软件学院院长,再到如今的学校副校长,眭老师从来没有脱离过教学第一线。学生的入学教育,班会,报告会,她百忙之中也要去参加。她的课,学生们很爱听。“不知怎么回事,有时候怎么也听不懂的数学,眭老师一点拨就能懂了”。她始终觉得,高职教师要有育人情怀。亲其师,才能信其道,眭老师对学生成长的关心关注一如她的课堂讲授一般,温柔而有力。当学生生活中遇到困难时,她会多次打电话悉心问候;学生去家里请教,她会准备热腾腾的牛奶或者清凉可口的水果,为学生答疑解惑;学生创业遭遇瓶颈回校求助,她二话不说就联系相关部门协调办公场地,争取免收租金。

眭老师对待每一个学生都如同对自己的孩子。她用自己的爱和努力,托起了一茬又一茬孩子的未来,不负芳华,亦未负时代。

居高声自远,非是藉秋风

她是我们眼中“最豁达,最体贴”的长者

从此刻回溯至眭老师加入无线电学校时,20年来,在决定学校发展走向的一个个关键节点,眭老师都以深植血脉的常信精神,一次次挺身而出,砥砺进取,为校担当。

在常信院建立初期,她充当了一往无前,昂首阔步的探路者和主力军。她于2003年带领学院跻身国家级示范软件学院行列,将软件技术专业人才培养从语录式、口号式的说教,转变为系统化、多元化、理论化的研究,取得了一系列具有说服力的成果。她的研究有时代高度、理论深度、实践温度,她的教学观点激发了我们深刻感悟专业人才培养与时俱进的力量。孜孜求学、勇于探索、锲而不舍、淡泊名利……铸就了她似星星般耀眼的教研情怀。

2007年,她荣获了“全国模范教师”称号并作为常州唯一的教师代表,参加了在中南海怀仁堂举行的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座谈会,受到国家领导人亲切接见。2008年,她作为国家教学名师在人民大会堂受领导人会见。去年,她在庆祝2019年教师节暨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上领回了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同年,作为全国75个模范教师代表之一,受邀前往北京参加国庆观礼。大家都说,这是实力的见证!

可能正是因为她身上的这些光环在,时光仿佛都对她格外的温柔。对于人生对于事业,她有着自己的见解,工作中的拼命三娘,在言行举止间又散发着优雅从容。生活中的她,是和蔼可亲的恩师,也是温暖体贴的大姐。我们很多年轻同事和眭老师一起出差,她经常舍弃舒服的商务座、公务舱,宁可凌晨中转、更换班次,也要送我们安全回家,自己再匆匆忙忙赶往下一个行程。眭老师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温暖了一颗颗年轻的心。对待年轻教师,她总能用一种协调、平和、温柔的姿态,展现尊重的底色;对待学生,她习惯倾听、宽容、博爱,让学生感受到温情和关怀。豁达,之于她,是一种人生积淀,更是一种淡泊宁静的高雅。

站在主楼楼顶四面眺望,整个校园尽收眼底。如今,夜晚路过行政楼,窗口依稀浮现的灯光,似乎还可以想见眭老师伏案钻研的身影。从教35年,眭老师既严厉严肃又温和温暖,她如同一个摆渡人,传递着属于高职教育的文化深度、精神热度和教师气度。又似那盏最亮的灯,倾尽全力诠释着常信人的信仰与坚守,也彰显了“人民教师”的价值与情怀。(文、朗读/郭鑫 图/眭碧霞 审核/黄瑜 赵宇萱 吴青萍)

——“升格二十年·我的常信梦”文学类优秀作品展播系列(三)



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校办电话:0519-86338018  校办传真:0519-86338010  招生咨询:0519-86338038/86338338  就业咨询:0519-86338039

地址:中国江苏常州科教城鸣新中路22号  邮编:213164

苏ICP备11034123号  苏公网安备 320412020010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