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风采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走进常信 - 教师风采 - 教师风采 - 正文

【教师风采】沈佳丽:保持教学热爱,奔赴下一个山海

  2023-04-19  [浏览:次]

东风何时至,已绿湖上山。不知不觉,站上讲台已近十年。十年的教学生涯说短不短,说长不长,但一路走来,教学始终是我的热爱,乐此不疲。

“作为一名优秀教师,你一定能够对生命中你所做的事情充满热情,并能带着热情开始学校的一天。一个优秀的教师,就像一个优秀的表演者,首先,他必须要吸引他的观众,然后他要教好他的课。”很多年前,我在《教学需要打破常规》这本书中看到这段话,并深受影响。

为了有一个健康自信的良好开端,我会穿上得体舒适的衣服,化个淡妆站上讲台,整个人会更放松,更有风度,行动和思考也会更加敏捷。我一直告诫自己,在教学中的每一天、每一分钟都是站在舞台上的演员,演员是非常需要激情与感染力的。教学也需要表演,要自信地表演,自信会让整个人都闪闪发光。每节课上,我都会将自己调整到最佳的、最有效的状态,以我的激情来感染每一个学生。

当然,良好的情绪、状态也许能吸引学生短暂的注意,但要长久地维持学生的学习热情,还是要在教学内容和课堂组织上下功夫。对于专业课程,教学逻辑是相当重要的,理顺一条清晰的逻辑线是学生能否紧跟课程节奏的关键。每次备课时,同样的内容可以从不同的逻辑主线和角度去讲授。这时我会把自己换位到初学者的角度,思考采取哪条逻辑路线,会让学习曲线更加平缓、学生更容易接受,并在反复实践过程中,摸索出最好的一条。

另外如何让课堂生动起来?如何让学生更愿意倾听?照本宣科肯定不行,我会成为一个讲故事的人。可以从有趣或感人的简短轶事开始,甚至可以将某个教学案例包装成故事,只要叙述有趣且相关,它就会产生比常规的课堂教学更好的效果。而这也在我上学期的《税法》课堂上,得到很好的验证。对于这样一门兼具法律性和专业性的课程,很多专业名词对大一新生而言几乎闻所未闻,于是我会将这些晦涩的知识点包装成故事,通过讲述不同版本的小故事,让学生茅塞顿开。期末,班级一半以上同学都纷纷在教学质量评价中给了我温暖而备受鼓舞的留言。能得到这么多学生发自内心的认可,我想这是对我近十年从教生涯最大的肯定。

未来仍将有下一个十年、二十年等待着我去经历,但无论如何,我都会保持教学热爱,奔赴下一个山海!(图文、朗读/沈佳丽 审核/赵宇萱 吴昊 吴青萍)

——“金讲台教师”系列(八)



 

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校办电话:0519-86338018  校办传真:0519-86338010  招生咨询:0519-86338038/86338338  就业咨询:0519-86338039

地址:中国江苏常州科教城鸣新中路22号  邮编:213164

苏ICP备11034123号  苏公网安备 320412020010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