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风采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走进常信 - 教师风采 - 教师风采 - 正文

【教师风采】王丹:一份耕耘一份期待

  2023-04-12  [浏览:次]

冬去春来,年复一年,每当我讲台,面对一群朝气蓬勃学生时,心中总会不由泛起那份责任感使命感如何更好教书育人成为我每天工作的重中之重。正所谓亲其师信其道”,教师以样的精神面貌对待工作,决定着工作的成效,样的育人态度面对学生,决定着学生的成长。

课堂是希望的田野,是耕耘播种的沃土。上好每一堂课是教师的使命担当,而充分备课是上课的前提与基础,任何一堂成功的课,无不凝结着教师备课的心血。虽说认真备课不一定能讲出一堂自己满意的课,但不深入钻研的备课肯定讲不出一堂成功的课。


同一堂课我会提前两周备课,课前两天继续课,时至今日还一直保留手写备课笔记的习惯。比如:以讲解定积分这一节课为例,入职第一年讲积分,我只是教材的搬运工,与其说是讲课,倒不如说我在照本宣科的讲书;第二年讲积分,我开始模仿教学视频,并适当加入自己的理解;第三年讲积分,我从生活中如何求曲边图形面积引出积分的概念;到了第四年,引入牛顿-莱布尼茨首创之争的历史,用幽默的语言加上趣味典故更好地与学生产生共鸣;第五年,我开始融合思政元素,将定积分与跌宕起伏的人生、为人处事之道紧密结合;第六年,与时俱进,用神舟十三号载人火箭发射初速度问题贯穿整节课;第七年,我深入学习5G信号传输、手机的调制解调、惯性导航的工作原理等专业背景知识,建立了数学与专业相融合的典型案例,让学生真切感受到数学服务于专业、贴近于生活,达到了学以致用的良好教学效果。

从事一线教学工作,就是要不满足于原有教学经验,不断探索新的教学方法启发式”到“探究式才能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与内驱动力。(图文、朗读/王丹 审核/赵宇萱 吴昊 吴青萍)

——“金讲台教师”系列(七)

 

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校办电话:0519-86338018  校办传真:0519-86338010  招生咨询:0519-86338038/86338338  就业咨询:0519-86338039

地址:中国江苏常州科教城鸣新中路22号  邮编:213164

苏ICP备11034123号  苏公网安备 320412020010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