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风采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走进常信 - 教师风采 - 教师风采 - 正文

【教师风采】周凌翱:微课制作的磨砺和成长

  2023-03-29  [浏览:次]

同事们经常称呼我为微课达人时,我总会回想起自己制作的第一个微课。那是在2014年12月,当时我参加了学校组织的校外微课培训,这个培训给我带来了很多启示,也开启了我的制作微课之路。

在这九年期间,我主持和参与建设了5门在线开放课程,也多次参加了微课竞赛,或多或少也取得了一点成绩。当然,我也有失败的时候,2020年微课作品送到江苏省参赛,却名落孙山,2021年,更是只获得了校三等奖最后一名的成绩。沮丧是一时的,我会快速的调整心态,然后思考和分析失败的原因,是选题或是教学设计的问题,或是微课在表现形式上已经跟不上趋势了?这时,我会大量的观看微课平台上的近两年优秀微课作品,发现这些获奖微课的制作水平不仅已经有了很大的提高,选题一般也都会自带思政主题,微课的表现形式也都需要真人出境。而我却还在沉迷于制作全MG动画微课中不可自拔。在2022年微课比赛备赛时,我精心选题,做好教学设计,并挑战了真人入境式微课,当我遇到教学设计瓶颈时,会得到身边同事无私的帮助,当我制作出1.0版本时,会迫不及待的和大家分享,让她们帮忙找bug,不断提升作品……

也有同事会好奇的问我,你参加微课比赛不累吗,我会不假思索的回答:“不累,真的不累,在做的过程中我一点都不感觉到累,反而当一个作品确定了选题、经过反复打磨,最后制作出想要达到的效果时,会有说不出的获得感。”对,就是这种获得感一直驱动着我不断前行。这里的获得感不仅仅是比赛的荣誉,更是不断提升的PPT和视频制作水平,以及教学设计的能力,同时也磨练了我做事情的耐性、恒心,从而培养了我的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图文、朗读/周凌翱 审核/赵宇萱 吴昊 吴青萍)

——“金讲台教师系列(六)

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校办电话:0519-86338018  校办传真:0519-86338010  招生咨询:0519-86338038/86338338  就业咨询:0519-86338039

地址:中国江苏常州科教城鸣新中路22号  邮编:213164

苏ICP备11034123号  苏公网安备 320412020010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