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风采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走进常信 - 教师风采 - 教师风采 - 正文

【教师风采】陈维艳:青春的课堂需要鲜活的“营养”

  2023-03-01  [浏览:次]

大学的课堂里永远都闪耀着一群青春的灵魂,他们大胆探索,但也偶尔迷茫,他们渴望成长,但有时也会失去方向。作为教师,我该拿什么去喂养这些青春的灵魂,让他们在未来的日子里依然闪闪发光。是一套用了N年的教学课件?是一本陈旧的教材?还是那些永不“下岗”的教学案例?入校从事教学工作九年来,我始终在思考和探索这个问题。

课堂是老师的战斗“阵地”,更是滋养学生的“营养”海洋。什么样的“营养”最好?当然是鲜活的!怎样保持课堂“营养”的鲜活?其实,不难。教师只要持续的打扫“阵地”,源源不断地运来新鲜的“食材”,课堂就会“鲜活”起来。

“食材”是什么?“食材”是每一个学科专业的前沿知识,是每一门课的最新动态,是每一堂课的最新案例……。记得刚入校当老师那会,我的授课技术还处于“蒙昧成长”的水平,但我的学生却从不嫌弃我生涩的授课方式,相反他们听得津津有味。后来,我让学生给提建议,他们却说,自己只对那些来自企业的最新案例印象深刻,其他的还真没在意。那刻,我恍然大悟,他们需要的不光是传统意义上的学科知识,更是在知识体系下的鲜活案例和前沿信息。当然,再加上成熟的授课技巧,那就更完美了!


此后,在接下来的每一次授课中,我都会带上一点“鲜活的营养”给这些青春的灵魂。最初,我把“鲜活”定义为时间意义上的“新”和专业意义上“强”,比如,当下最新的项目案例、最火的设计趋势、最具争议的设计观点等。后来,在大学生创新创业风潮的驱动下,在大课程思政浪潮的席卷下,我把“鲜活”的外延逐渐扩大,“鲜活”的创新创业案例、“鲜活”的课程思政内容(传统文化、职业素养、劳动技能等)以及“鲜活”的技术与材料等。当然,我也时刻保持“鲜活”的沟通和交流,时不时在学生课程群里“扔”进一些“鲜活”的案例,激活他们主动探索的内驱力。

所以,作为学生的引路人,老师自己得 “鲜活”起来!持续更新知识体系,不断提升专业水平,及时调整教学设计、更新教学案例,才能让自己和学生一起“青春闪耀”起来。(图文、朗读/陈维艳 审核/赵宇萱 吴昊 吴青萍)

——“金讲台教师系列(三)




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校办电话:0519-86338018  校办传真:0519-86338010  招生咨询:0519-86338038/86338338  就业咨询:0519-86338039

地址:中国江苏常州科教城鸣新中路22号  邮编:213164

苏ICP备11034123号  苏公网安备 320412020010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