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风采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走进常信 - 教师风采 - 教师风采 - 正文

【教师风采】上好一门课,守好一段渠——记智能装备学院教师渠婉婉

  2021-05-17  [浏览:次]

20149月,刚刚研究生毕业的渠婉婉老师来到了我校,成为了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的一名普通教师。一次牵手,相伴至今!从成为老师的的那一刻起,学校就是她的另外一个家!不知道多少个夜晚,她一个人在办公室挑灯夜战,精心的制作每次课的教学PPT,思考如何做好教学设计,上好一门课。

上好一门课,对于老师来说,说着容易,做到就很难,尤其是面对一门难教难学的专业基础课程。渠婉婉老师在成为智能装备学院专业基础教研室的一员后,毅然选择了最让老师头疼的课程——《机械制图与AUTOCAD》。《机械制图与AutoCAD》课程是一门既注重理论学习又注重实践训练的核心专业基础课程,是后续专业课程学习的基石。因此学生对于本门课程掌握的情况和熟练程度,不仅关系到后续专业课程的学习,更能影响学生的专业工作,因此上好这门课程责任重大!刚刚研究生毕业走出校园的渠老师深刻认识到了这一点,她结合自己之前的学习经验,在原有机械制图课程学习资源和教学方法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教学思路,为这门课注入了新的教法和学法。在她不懈的努力下,课堂活跃了起来,学生更加主动认真。她的课堂从不上交手机,手机再也不会被偷偷用来打游戏,而是变成了学生能够和她互动学习、反馈交流的工具。越来越多的学生在她的努力下从以前低着头刷手机到自信的抬起头认真听讲,露出了真诚的笑容,发自内心的赞一句:渠老师的课好有趣,我们爱!

年轻教师一般都比较害怕参与教学比赛,但她总是能够第一时间报名参加。记得有一次参加全国微课大赛,作为新老师,渠老师并没有相关经验。但是初生牛犊不怕虎,主动参加信息化教学能力培训,向经验丰富的老师学习了微课制作用到的相关软件,自己拍视频,自己剪辑。每一场比赛前,她把知识点烂熟于心,讲稿反复琢磨。还寻找一切机会锻炼自己的表达能力,在校讲给同事听,在家讲给老公、公婆、孩子听,虚心接受别人提出的建议。无数次的演练,形成肌肉记忆!她曾告诉我好多次,在比赛后的无数个夜晚,脑海中依旧回荡着一遍又一遍的台词,如果不完整的背完一遍内容,就很难入眠。说着说着她就自嘲的笑了,笑自己是魔怔了,我的眼里却满是心疼!

这样的她,凭着自己的这份努力和韧劲,荣获了全国微课视频制作技术大赛一等奖,又先后取得了江苏省微课比赛三等奖,江苏省说课大赛二等奖,江苏省职业院校教学大赛(高职组)二等奖,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等好成绩。

除了对工作的认真负责,她对学生的关心也是无微不至的。对于班里有困难的同学她总是尽自己最大的能力给与帮助,如母亲般用自己不高的收入为孩子们买了冬衣,添了新鞋,又小心翼翼的呵护着孩子们的自尊心。她总是说:“将心比心,自己以前受过的苦,受过的罪,不想再让自己的学生体会。常信院有太多太多这样的好老师,我仅仅是学习了他们而已。”

时光如白驹过隙,2021年已经是她来校的第7年了。如今的她,依旧与《机械制图与AutoCAD》相伴相守,互相成就。积极尝试信息化教学方法,探索专业基础课程思政方法,为这门传统专业基础课程注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她从原来的普通教师成为了双师,骨干教师,专业基础教研室主任,两个孩子的妈妈……

渠婉婉老师始终牢记习主席对教师队伍寄予的殷切希望,以身直气正的为人,拓展为学的境界,用人格的力量彰显真理的魅力!人格正、品行端,心地善,七年来,她坚持在专业基础课程教学的岗位上“上好一门课,守好一段渠”,用实际行动向我们展示了新时代的螺丝钉精神!(文、朗读/许志荣 图/朱俊 审核/赵宇萱)

 

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校办电话:0519-86338018  校办传真:0519-86338010  招生咨询:0519-86338038/86338338  就业咨询:0519-86338039

地址:中国江苏常州科教城鸣新中路22号  邮编:213164

苏ICP备11034123号  苏公网安备 320412020010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