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信要闻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走进常信 - 校园资讯 - 常信要闻 - 正文

重磅!央视《朝闻天下》专题报道我校“专业链对接产业链 高质量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2023-05-22  [浏览:次]

2023年5月22日,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新闻频道大型早间新闻节目《朝闻天下》“高质量发展调研行”系列报道走进常州科教城高职园区,探寻江苏常州“单项冠军”全省第一背后的经验与举措。其中,我校作为典型案例代表,得到央视的深入采访与专题报道。

 

标题:“单项冠军”全省第一的背后:清晰定位 建立在产业链上的院校专业链

主持人:在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记者看到了一张很特别的介绍院校专业设置的图表。这几年为了让学校专业与企业生产更对口,‍‍学院对院系专业做了彻底的改变,这样的改变也影响到了常州企业的产业链。

‍‍旁白:临近毕业,常州科教城陆续举办各种招聘会,‍‍我们发现很多招聘企业不仅是奔着应届毕业生来,更是早早预定下了2024年毕业的学生。

某企业人力资源部经理汤娟:我们提前来预定,让他们到企业来实习,这些学生很抢手的,晚了我们怕抢不到了。‍‍

旁白:这几年科教城各个高职院校就业率都达98%以上,这得益于培养应用型人才的清晰定位,而过去常州市职业教育也曾面对过就业难,学生毕业就转行的问题。‍‍三年职业教育白白浪费,是学校最不愿意看到的。‍‍为了建立一套紧贴产业发展学以致用的教育模式,‍‍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的老师们开始探索职业教育的转型之路。‍‍他们结合学校本身的专业基础,将对接的产业链定位为工业互联网,经过调研和课程改革,最终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彻底颠覆了传统的专业架构。

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校企合作处处长邓志辉:围绕工业互联网产业链从底层到上游,我们把学校所有的专业进行重新的梳理,组建了这样的7个专业区。‍‍其实这边就是产业,这边就是专业,您看它这两个的话完全是‍‍吻合的,所以说我们就把产业链和专业链就把它统一了起来。

旁白:‍‍学校还果断关停了不匹配的专业,将所有课程都向应用型转变。‍‍比如以前教计算机c语言课程的颜鹏老师,现在教的是工业机器人技术。名字换了,他上课的方式也发生了很大改变。‍‍

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智能装备学院教师颜鹏:以前就是偏理论居多,所以说一个PPT一本书可能一堂课就结束了,现在的课程的话跟实践技能结合得比较紧密,所以说必须要在实验室里和实训室里面进‍‍大量的备课,然后才能够上好这堂课。‍‍

旁白:学校还会随着新技术的发展,动态调整专业设置,去年就新增加了区块链、大数据等专业。‍‍随着课程的改革,学生就业明显更容易找到对口的岗位,成了企业争抢的专业人才。‍‍然而让人没想到的是,‍‍学校专业结构的改革还助推了常州市企业在这个领域的升级,很多企业慕名来请学校帮企业搭建平台,引入工业互联网技术。‍‍去年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承接到了工信部的课题项目,为常州市政府试点搭建工业互联网平台,在全市推广这项技术。

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校企合作处处长邓志辉:所以说我们所有的专业就遍布工业互联网全产业链,从底层的设备层到最上层的应用层,所以说我们都相应的有师资、‍‍实训室,还有学生。

 

磨砺始得玉成,笃行方能致远。近年来,我校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职业教育类型特色,坚持服务产业发展和学生终身发展导向,聚焦工业互联网产业链五层体系,协同常州市科教城和工业互联网重点企业,优化重构工业互联网专业集群,全面建设工业互联网产学研创综合平台,深入打造工业互联网产教融合共同体,实现80%的专业围绕工业互联网开设,80%的毕业生服务于工业互联网领域,80%的实训室与工业企业共建,帮助100%学生获得两个以上技能证书、60%学生获得行业高级技能证书、98%以上学生实现高质量就业,为工业互联网产业赋能、赋智、赋值“制造强省”和“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建设不断书写常信方案。集众智为舵、合众力为桨,争创中国信息类高职院校的领跑者,常信在路上!(文/吴昊 审/吴云飞 张煜 任文珺 )

相关新闻:

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校办电话:0519-86338018  校办传真:0519-86338010  招生咨询:0519-86338038/86338338  就业咨询:0519-86338039

地址:中国江苏常州科教城鸣新中路22号  邮编:213164

苏ICP备11034123号  苏公网安备 320412020010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