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念精神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走进常信 - 学校简介 - 理念精神

学校校训:“厚德 勤业”

“厚德”是做人的基本道德要求。它包括在学习和工作中推己及人,宽以待人,在学习和工作中发扬团队精神,厚德包含 了做人应具备的所有因素。“业精于勤荒于嬉”,大凡学业有成、事业有成的名家学者的成功之道,都为勤奋二字。常州信息学院建 校之初,名为“常州勤业机电学校”,故“勤业”为学院六十年办学中的优良传统。 “厚德 勤业”从做人、做事两方面对我们提 出了要求,更是我们做人、做事的原则。

学校精神:“务实诚信 自强奋进”

“务实”即实事求是的工作和学习的态度。“诚信”:诚实,守信用。诚实不欺,讲求信用。 “务实诚信”传承了常信 院六十年来的办学和治学传统; “自强”反映了常信院六十年来三次艰苦创业的历程,“自强奋进”是艰苦奋斗、忠于职守的 常信院人埋头苦干、兢兢业业、无私奉献的生动写照,“自强奋进”更反映了常信院人开拓创新、与时俱进的精神和面貌。

学校教风:“敬业 爱生”

敬业:语出自《礼记·学记》:“一年视离经辨志,三年视敬业乐群。”敬业者,专心致志以事其业也;意思是敬业谓专 心事业教学,教学相长。“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者也。”传道而明其志,授业以通于学,解惑至达于思。

爱生:在教学过程中,尊重学生的想法,培育学生独立的思考精神,耐心教学,一视同仁,不放弃一个学生。在日常工作 生活中,爱护学生,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及。力所能及地帮助解决学生最关心,最直接和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宽严相济,尚法 护纪,以负责任的关爱取代溺爱。

学校学风:“尚思 求是”

尚思:刻苦学习,认真钻研,善于思考,孜孜以求。“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思考是创造的基础,要从正反两 方面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思考。在学习中,从理性认识上升到感性认识。在思考中,自觉用理性认识指导实践,真正做到知行合一。

求是:语出《汉书·河间献王刘德传》:“修学好古,实事求是”。意为追求真理、探索规律,反对虚无和形式主义,亦 包含“严格”的意思。所谓求是,不仅限为埋头读书或是实验室做实验。要做到“求是”,必须“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 ,笃行之”。单是博学审问还不够,必须深思熟虑,自出心裁,来研辨是非得失。既能把是非得失了然于心,然后尽吾力以行之。




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校办电话:0519-86338018  校办传真:0519-86338010  招生咨询:0519-86338038/86338338  就业咨询:0519-86338039

地址:中国江苏常州科教城鸣新中路22号  邮编:213164

苏ICP备11034123号  苏公网安备 320412020010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