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风采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走进常信 - 教师风采 - 教师风采 - 正文

【教师风采】纪元:光阴飞驰 星光闪闪

  2021-05-07  [浏览:次]

蓦然回首,不觉已从教十年,光阴飞驰,我时常留恋在匆匆划过的时间隧道中,犹如星星在点点发光的那些学生。“一花一世界,一树一菩提。”在我看来一个学生就是一首诗,一个心灵就是一个世界。忘不了第一次面试教师这个岗位时的紧张与忐忑,忘不了第一次带班时学生们那一张张稚嫩的脸庞,那一双双求知若渴的眼睛,忘不了第一次学生们亲切地叫我“纪老师”……这样的满足感、幸福感,让我慢慢爱上这个职业。

善之本在教,教之本在师,教书育人、身正为范的根本在于教师如何用心用情用力传道授业解惑。十年如一日,我把课堂作为体现自身价值的主阵地,将自己的爱全身心地融入到课堂教学中,将自身所学所识毫无保留的传授给学生。

上好一门课是我自己的教学初心,课堂教学实践中,我力求抓住重点,突破难点,精讲精练,运用多种教学方法,从每个学生的实际出发,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注重学生理论提炼与创新创意能力提升,为他们毕业后更好更快更顺畅地融入相关行业、岗位做好充足的准备。每一位学生的成长是我对于自己最认可、也是最欣慰的事情。

2014级学生刘孝聪,记得我与他在空间制图项目实践中因空间布置的合理性产生的分歧时刻,他能将自己的所学大胆应用于实践,提出自己的创意想法,看到他流利地陈诉自己的想法,稍显急促的例证分析,我心中涌动的不是愠怒而是欣喜。毕业后,该生顺利进入到了不错的设计工作室,在经历了专业与职业的历练之后在家乡成立了自己的公司,他现在也能够及时的将行业发展态势及相关专业技术走向与我交流,对于我的教学提升以及专业技术更新有了很大的帮助,这样的沟通与交流恰恰也是一种相互学习、教学相长的过程。

我对学生做到从友善开始,理解和尊重他们,从学习上生活上真正关心他们,能及时倾听他们的意见和想法,与学生建立良好的师生互动关系,同时虚心向名师学习教学方法、教学艺术,博采众长,努力提高教学水平。“贝萨孔”这个名字记忆深刻,他是来自老挝的留学生。对于设计,他充满着热情,能很好的融入专业班级,课堂上很认真很专注,但是当我不经意间扫过他的时候,时常会看到微微皱起的眉头,透出一丝丝疑惑和不解,我想这或许是因为语言的障碍,对于基础的中文交流他掌握的很好,但是涉及到一些专业术语,还是不能深入理解,我也急切的想找寻到一种解决的方法,通过英语交流,彼此也不够流畅,效果不明显,每次课后我会与他就相关的知识点进行沟通,安排相关同学进行帮辅,我也利用相关翻译软件就一些关键专业知识进行老挝语的翻译,通过课后不断的交流沟通,专业辅导,我们的交流慢慢变得默契,时间才是最好的证明,在学习与设计实践项目过程中不再有很多的羁绊,贝萨孔同学的专业能力有了更好的提升。

每天给自己一个反省的机会和时间,坚持独立地思考,及时做好教学后记,反思自己这堂课上得怎样,学生掌握得怎么样?哪些能力得到了提高,或是哪个问题没有讲透,怎样讲会更好。记得一个长得高高瘦瘦,清秀又有一点腼腆的男孩,他叫莫凡,生活中与人交流话语不多,但是他对于专业的学习容不得一丝的含糊,他的“较真儿”让我对于自己的教学进行了很多思考,话不多的他会在课下主动与我沟通,哪些知识点讲的不够透彻,哪些示范操作速度过快等等,通过他的“指向”切实的让我长时间且系统的对于教学进行了思考,也有效的为我教学的提升做了很好的指向。在专转本学业提升的关键时刻,莫凡同学找到了我,他和我谈了很久,给了他建议,第一次见到他的微笑,此刻我已然成为他的“指向”,经过自己的勤奋和努力顺利的考入金陵科技学院。不久前,莫凡打来电话,他希望自己能够进行更好的深造,申请澳门科技大学研究生,希望我可以做他的推荐人,我开心地应接下推荐人的角色。目前,他已经顺利的通过遴选及面试,期待他有一个满意的结果。

我时常有这样的思考,成就大事业的学生可谓是成功,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情,自己设计的作品能够应用,这也是最真实的人生价值的体现。收获让人欣慰,从事教学工作以来教学质量测评均为优秀,发表多篇专业及教学改革论文,指导学生或个人参加各项专业比赛十余项,这些是课堂耕耘的回馈,也是学生们对于我的赠与。然而,我深知,教好学生技术是立足的本事,向真、向善、感恩、满足,对生活的热爱和对生命本体的敬畏才足以构成教育的本真!宇宙星辰下,我将不负韶华,将踏实笃学的种子,扎根进所有学生心中,一言以蔽之,三尺讲台,用心构筑!(图文、朗读/纪元 审核/赵宇萱)

——“最受师生欢迎的老师系列(八)

 

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校办电话:0519-86338018  校办传真:0519-86338010  招生咨询:0519-86338038/86338338  就业咨询:0519-86338039

地址:中国江苏常州科教城鸣新中路22号  邮编:213164

苏ICP备11034123号  苏公网安备 320412020010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