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风采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走进常信 - 教师风采 - 教师风采 - 正文

【教师风采】罗锦宏:不忘初心,一路前行——我的教书育人小故事

  2021-04-05  [浏览:次]

“他们爱岗敬业,孜孜不倦;爱生如子,谆谆教导;潜心教学,细作深耕。他们坚守三尺讲台,用心引领学生,坚持言传身教。”

校第五届教学名师颁奖现场,我站在颁奖台上端端正正地捧着陈校长刚发给我的荣誉证书,默默地对照着余音未散的颁奖词,感觉自己可以提升的空间还很大,还存在很多不足之处,思绪回到了多年以前……

1993年4月中旬 常州市第三高级职业中学校园(当年我中专在读)

图书馆前橱窗内刚刚展出的是学校教师的才艺作品,我从北往南一点一点认真拜读。在一个不起眼的角落里看到了数学刘军老师写的一首小诗,其中有两句是这样的“灵台无计书斋逃,我以我心沃桃李”。这是刘老师日常言行最恰当的写照。

初识刘老师是在刚入学时,刘老师一口常州话让外地学生在数学课上完全找不着北。半学期下来我们的数学成绩全面飘红,刘老师在找我们进行谈心之后,利用课余时间为我们进行补课,看着刘老师在讲台上努力地用普通话讲课的样子,有几分滑稽更多的是感动。

从教后每每回忆起刘老师,从他那里汲取到的是“不断学习,适应学情,潜心研究,教书育人”。

2001年5月上旬 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老校区(当年我参加工作近一年)

临近毕业季,再过一个月就要到学校规定的毕业清考了,有课程不及格的同学需抓住这最后一次机会,通过补考后好赶在6月底能拿到毕业证书,对学生这是大事。

周六我应97级家电专业的朱姓同学之约,给他进行考前辅导。小朱同学见我之后刚寒暄两句就从口袋里掏出了200元钱硬往我手里塞,我当即进行了严厉批评,教育他做事要踏踏实实,相信通过自己的努力会取得成功,弄虚作假到头来害的是自己。

后来小朱同学按照我的要求进行认真复习并顺利地通过了补考。现在他在职业道路上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多年来我们一直保持联系,他常说“老师,是你教给了我做事要踏实……”

“教书育人,身正为范。”这是当时的我从我的帮带吴青萍老师身上感受到,并要用一辈子时间去践行的职业信条之一。

2015年12月中旬,电子工程学院实验楼(当晚组织新一届电创班招生面试)

在时任电子电气学院朱敏副院长组织下,从电子与电气学院学生中遴选学生组建电创班开展杰出人才培养工作已有一年,新一届学生选拔工作将在当晚开始。

与参加选拔工作的多位同事准备吃完晚饭后开始相关工作,一行人在前往食堂的路上碰到了14级电创班的段同学,边走边聊,段同学说:“老师今晚你们的选拔工作将改变一批学生的人生道路……”

回想当初,从2012起与王迅老师两人开始萌生组建电创班的想法,到14年在朱敏副院长组织下正式成行,初衷就是去培养一批杰出的技术技能型人才,去摸索出一条杰出技能型人才培养的道路并惠及专业更多的学生。正是这份初心与学生亲历者对相关工作的肯定一直鼓励着我们,在最困难的时候也不曾放弃,任劳任怨。同样,通过团队多年的潜心努力成果也在不断呈现。

……

我只是常信教师队伍中的普通一员,能获得教学名师这份沉甸甸的荣誉实属幸运,只因这一路走来遇到了很多让我感动的人,正是他们为我指明了努力的方向,让我能够一路前行,坚守着作为教师的初心。(图文、朗读/罗锦宏 审核/赵宇萱)

——教学名师风采展系列(三)

 

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校办电话:0519-86338018  校办传真:0519-86338010  招生咨询:0519-86338038/86338338  就业咨询:0519-86338039

地址:中国江苏常州科教城鸣新中路22号  邮编:213164

苏ICP备11034123号  苏公网安备 320412020010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