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风采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走进常信 - 教师风采 - 教师风采 - 正文

【教师风采】黄星:不忘初心,我的从教路

  2021-04-09  [浏览:次]

人生走过的路,很多都需要不忘初心。

光阴荏苒,时光飞逝。20037月我走出学校的大门,到9月加入到教育行业的队伍,所有的机缘巧合在那一天尘埃落定。十七年后的今天再次回首,我已不再是夏天里一副学生模样。皱纹在眼角不知何时已经浅浅的悄悄的伴随了,原本红润的脸庞也不再红润,苍白里透着淡淡的灰。可是,即便是这样,那双眼睛却依然炯炯有神——眼睛里,永远都有那些活泼的影,那是可爱的学生们,我的眼眸里,影永远都会清晰如昔,那是因为——我是老师!

有人说:老师是不老的职业。

有人说:老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

我想说:老师其实是一种崇高的责任,是一种与爱并存并高于爱的责任。

作为一名普通的高职老师,在平凡的岗位上,我勤奋刻苦,兢兢业业,严谨求实,始终如一,努力工作。在踏实和坚持中,每天都以饱满的工作热情、踏实的工作作风、优异的工作成绩,赢得了学校、院系领导、同事、社会、学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

教学认真严谨,业务精益求精

2010年入校以来,我一直承担旅游管理专业基础课程的教学任务。在教学方法上,充分发挥教师、学生两个主体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改变传统教学模式,营造研讨氛围,将讲授、学生自学、主讲、报告等多种形式用于课堂教学中,加强与学生的沟通与交流,激发学生探求新知的欲望,使学生在学习中处于主动地位,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分析问题的能力,极大地提高了课堂学习效果。

教研、科研上我也取得了不小的进步。参加省级教学大赛3项,并获得一等奖、二等奖荣誉;指导学生参加省技能大赛四项,并获得二等奖、三等奖荣誉;参编两本旅游专业工学结合系列教材,主持省哲社课题2项、横向课题4项,累计发表学术论文近14篇。

投身教学研究,重视专业建设

我是旅游管理专业带头人,在专业基础条件建设、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改革、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成绩显著,专业特色鲜明,还带领旅游教研室全员被评为“常州市青年文明号”的光荣称号。

为使旅游管理专业办出特色,我专业实施工学交替人才培养模式。为此,作为专业带头人的我,为了课程实训企业费尽了心思,顶着烈日冒着严寒,一家又一家地与相关企业进行协商实习实训事宜,虽然碰了无数次钉子,但最终还是签订了几家稳固的有实力的实习单位进行深度校企合作。自201111月至今,我专业09-18级共10批次学生在常州富都酒店集团、常州喜来登酒店集团、广电国旅等企业参加了《旅游服务礼仪》《餐饮服务与管理》《导游服务技能管理》等课程的校企合作,学生们在企业一对一的师傅教徒弟式地边学边做,不仅学到了专业技能,职业素养也得到了很好的培养。这不仅解决了企业旺季用人难的困境,也使学生们在真实环境中学得更扎实。得到了用人单位、学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

因为学生分散在各个不同的实习企业,给我的专业教学带来了很大的困难。为了不迟到,赶最早的公交车,在拥挤的车厢里颠簸地奔波在各个酒店各个门店之间,或集中上课,或分散指导,一心只为学生们能更多更好地学到专业知识,更快地成为社会有用之材,零距离地上岗。有时下着大雨,一身淋得透湿,有时在寒风凛冽中瑟瑟发抖。但看着学生们学有所成,我心里还是甜丝丝的,觉得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

孜孜不倦育才,春风化雨诲人

我热爱教育事业,也热爱我的学生。我担任的英语123班被评为省“活力团支部”称号,我也被学校授予优秀班主任称号。我积极支持学生参加社会实践与学术活动,每年都指导学生参加省技能大赛,学生获得佳绩是我最大的欣慰。

在做好日常教学和育人工作中,关心学生思想、学习、生活等状况,经常帮助生活、工作困难的学生。旅游17级徐同学,在酒店实习期间,有一天下夜班回宿舍途中,遭遇一偷窥狂。接到学生电话后,我立即跟酒店人事联系,跟进此事,协助学生报案,尽心尽力安慰学生。最后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将不法分子绳之以法。

平时我也非常注意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克服困难、努力进取、积极上进,为学生解答专业、就业和创业中有关疑问,得到学生的肯定和尊敬。旅游英语14级有个女生,身材比较肥胖,不能留在直接对客服务的前厅工作,为此她心情郁闷,不想参加酒店课程实训,也不愿写毕业论文。得知情况后,我多次找她谈话,引导她要正确面对人生中的各种挑战,并与她一道想办法渡过难关。在指导该名学生的论文工作中,每次从选题、材料的收集、初稿的写作直到定稿的完成,都做到仔细过问,悉心指导,让学生能很快认识到自我的问题所在,使论文写作得以顺利完成。

有句话说:播种一个行动,收获一个习惯,播种一个习惯,收获一个个性,播种一个个性,收获一个命运。回首十七年的教学生活,我投入了,我充实着,我奉献了,我快乐着。(图文、朗读/黄星 审核/赵宇萱)

——“最受师生欢迎的老师系列(四)


 


 

 

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校办电话:0519-86338018  校办传真:0519-86338010  招生咨询:0519-86338038/86338338  就业咨询:0519-86338039

地址:中国江苏常州科教城鸣新中路22号  邮编:213164

苏ICP备11034123号  苏公网安备 320412020010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