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风采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走进常信 - 教师风采 - 教师风采 - 正文

【教师风采】吴敏君:师者至情 薪火相传

  2021-03-29  [浏览:次]

“走上职场,同事帮你是情分,不帮你是本分!”这是我从教15年来最喜欢和即将参加顶岗实习学生交流的一句话。很庆幸自己一直是一个幸运的人,不管是大学毕业后的第一份网管的工作,还是进入常信之后的教师工作,我碰到的同事和领导都富有情分,经验的传授和技能的指导毫不保留,他们我的师者,让我时时感受到了温情。

我的从教之路起源于我的帮带老师,她是我的帮带老师也是我们办公室里大多数年轻教师的帮带老师。她带我的时候,除了全程跟踪教学过程,经常提出改进意见之外,还时不时的带我一起进行有针对性的面对面的交流:听课不能走入机械的模仿误区,重要的是听方法、听组织教学的思路,要争取将好的方法融合到自己的教学中来……她和我说,即便授课内容她已经讲过很多次,但是只要白天有课,她提前一天定会再次梳理上课过程,进行课前备课。这是一名老教师对待教学精益求精的态度,是严谨治学的职业操守,也是我学习的榜样。通过她的言传身教,在长期的实践中,我慢慢地梳理出了自己的教学思路:对待学生,要有耐心和爱心;在教学的过程中,既要重视前期备课也要重视课前备课,备教材、备学生,更要备方法,要联系日常生活实际举例子。

的指导和影响之下,我也形成了在上课前写一些讲稿的习惯,不管多晚,晚上睡觉前梳理一下第二天的上课流程和思路。在我讲授课程的第一节课,我一般会第一时间给学生布置并发放几个综合技能测试题,告诉他们:这是课程结束之后,每个人应该掌握的实践操作技能点。从第一节课开始,每过几天就提醒学生看看、做做综合题,了解一下自己新学会了哪几步、还有多少不会的?等到熟练地掌握了每一步操作,就等于完成了本课程的学习任务!在一体化课程的授课过程中,这一做法可称之为“考核任务驱动”,思路源自于当年为课程开发的学生技能测试包,多年来我在教学中一直保留并延续了下来。每门课都精心地设计能涵盖绝大部分知识点的综合技能测试题,最终目标是让学生能完全掌握。对于操作性实践性强的课程,实践测试部分可以不限次数的让学生参加测试,但是一定要自主独立完成,还要能应对环境和需求的部分变化。在这个“考核任务驱动”之下,很多学生在没有课的时候能自发的去机房学习和操练,在阶段性的授课期间我平时最期待的事情就是学生发过来的视频连接或者音频连接请求,因为这代表着孩子们课后也在参与课程的教学过程……

多年以前,一个女生曾跟我说“老师,今天你好凶啊,和以前不太一样,我们有点害怕,越害怕越紧张,越紧张就越做不出来了……”,经常想起这个孩子的话,于是一直告诫自己不能发火,因为发火不是解决问题的捷径。知识点、技能点没有讲透,一种教学方法不行,可能还有其他可行的方法:比如说换个例子说明,又比如说找他的已经学会的同学来给他指导,可能只要一句同龄人之间的能共鸣的话,就可以让他豁然开朗。针对具体的问题找具体的办法,将心比心,多找方法,在上课和辅导的时候,一定要保持良好的心态,为学生搭建平等、愉快的学习和交流的平台。

感谢我的指导老师,感恩我的教研室同仁,让我体验到了工作的快乐,感受到了办公室的轻松氛围和温暖,让我在每天去办公室上班的路上心有期盼!

我的指导老师是教育战线中众多人民教师的缩影,她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教师的尽职敬业和言传身教。我盼望自己能做一个合格的传承者,能把我所学习到的经验和心得传承下去,让更多的年轻人受益!希望未来,每当有年轻教师说想听课学习一下,我也会像我的指导老师一样主动的回应说:“欢迎来听我的课,我的课表安排是……”我盼望,我也能像我的指导老师一样用亲切的声音温暖着办公室的同事,用实际的行动带领着一代一代新教师的成长。(图文、朗读/吴敏君 审/赵宇萱)

——教学名师风采展系列(二)

 

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校办电话:0519-86338018  校办传真:0519-86338010  招生咨询:0519-86338038/86338338  就业咨询:0519-86338039

地址:中国江苏常州科教城鸣新中路22号  邮编:213164

苏ICP备11034123号  苏公网安备 320412020010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