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风采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走进常信 - 教师风采 - 教师风采 - 正文

【教师风采】张红芹:一名普通的英语教师

  2021-03-26  [浏览:次]

 

2006年进入常信院以来至今已将近14个年头。我一直秉承“勤勤恳恳做事,踏踏实实做人”的人生信条,精心准备每一堂课,公平对待每一位学生。为了履行好自己平凡而又神圣的职责,我坚持不断地学习、提升自己。从别人的著作里、故事里反思教学、感悟人生,潜移默化地感化学生,引导学生会学英语、学好英语。

 

一、反思教学,改革创新

《综合英语》课程是我进入常信院以来一直讲授的课程。它是一门融合听说读写译五项技能的综合课。如何将这五项技能的相关知识和训练有机融合,能让学生每节课有所收获看似简单,实则不易。“教学相长“,每教一届学生我都会有不同的体会和收获。2018年我提炼多年来教授这门课的心得申报了《综合英语I》校级在线开放课程,2019年又申报了《综合英语II》校级在线开放课程并面向英语18级、19级学生实施。将每个单元划分为主题听说、文章大意解读、语言点讲解、语法聚焦、写作技巧分析、课外阅读共6个部分,8个任务点,帮助学生深入理解每个主题、每篇文章。该课程实施混合式教学模式,课前学生利用在线资源自主学习、检测,课中检查、强化,课后巩固,提升学生的听说读写译综合技能。2018年同时响应学校第一轮课程思政建设的号召,申报了《综合英语I》进行课程思政融合建设,挖掘、提炼每个主题、每篇文章蕴含的思政元素。在语言点讲解、小组讨论、案例分析、主题演讲等环节适时渗透思政元素,增强学生的自我认同感,民族认同感和社会责任感。

二、区别引导,共同进步

每位学生英语水平、学习特点各不相同,需要老师的耐心观察发现学生的学习特点进行个性化引导。

2018年我指导英语172班张同学参加江苏省英语演讲比赛。这个孩子学习踏实,善于思考,语言表达条理清晰,但薄弱点是语音、语调。我把指导重点放在她的薄弱点上,帮助她有节奏、有情感地演讲,并一起设计评委可能问到的问题。大赛要求讲述自己的故事,最后我们商定讲述她高考失败后父亲的态度和她的情绪变化。为运用准确的语言对比她父亲和她的态度,我们无数次反复打磨、修改演讲稿。然后就是一字一句仔细揣摩每一句话表达的情感,每一个单词的读音,每一句话的语调,每天下午我们都在E栋一楼教室里反复训练。一周之后这个学生进步不大。我和她谈心了解她的想法和困难,帮助她分析原因,引导她体会每句话传达的情感,如何变换语调、把握节奏和观众实现共鸣,并做示范。比赛当天这个孩子几乎按照我们平时训练的标准完成了演讲,最终获得了二等奖。

英语191班路同学,基础较好,尤其口语较为突出,比较有想法,但写作稍差。在课堂上我经常提问她回答发散性问题,引导她多思考,多表达;批改作文时,我首先肯定她作文突出的地方,再指出问题以及如何改进。平时我读到热门的社会新闻,就转发给这个学生,并告诉她试着概括新闻并发表自己的看法。2020年我建议她参加英语口语技能大赛、演讲比赛,在更宽的平台上锻炼自己。

14年的摸索、尝试让我越来越清楚地意识到教书育人是一项复杂但又简单的工作。学生个性各不相同,英语水平参差不齐,个人需求不尽相同,但只要我想他们所想,思他们所思,用真诚的心去感化学生,我相信我们终会共同进步,共同成长。(图文、朗读/张红芹 审/赵宇萱)

——“最受师生欢迎的老师系列(二)

 


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校办电话:0519-86338018  校办传真:0519-86338010  招生咨询:0519-86338038/86338338  就业咨询:0519-86338039

地址:中国江苏常州科教城鸣新中路22号  邮编:213164

苏ICP备11034123号  苏公网安备 320412020010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