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风采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走进常信 - 教师风采 - 教师风采 - 正文

【教师风采】郭凌云:一片丹心化春雨 满腔热血献青春

  2021-03-19  [浏览:次]

【编者按】经过群众推荐、民主评议、网络投票和专家评审,2020年度“最受师生欢迎的老师”脱颖而出。他们有的智慧和风度并重,有的集才华与儒雅一身,共同的是他们有服务师生的热心、真心、慈心、耐心、恒心,彰显出新时代教师的理想信念,高尚师德,扎实学识和人格魅力。即日起,教师工作部推出“最受师生欢迎的老师”系列。


青春是什么?回头有一路的故事,低头有坚定的脚步,抬头有清晰的方向。自2014年9月加入到教师队伍的她,很快就融入到这个积极向上的大集体中,把青春献给了她热爱的教育事业,用心血抒写绚丽多彩的教育故事,她的人生从此拉开了最美的帷幕,她就是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体育部教师--郭凌云。

一、初露头角 展望初心

2014年9月,郭老师硕士毕业后进入了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体育部大家庭,刚走上工作岗位不到一个月就迎来了一年一度的校运会,郭老师了解到之前的校运动会开幕式只有简单的学生走方阵仪式,很难展现出常信院学生的青春向上的风采。于是她主动向体育部请缨:用自身专长来筹备一个不一样的校运会开幕式:增设大型团体操表演。在得到体育部领导的赞同和鼓励后,郭老师立刻筹备起来。她先是制定了团体操表演的整套方案,在确定300名学生自愿参加表演后,她以最快的速度开始动作创编和队形编排。

等整个方案确定后,郭老师开始展开训练,由于这300名学生来自全校不同院系不同班级,所以很难在有限的时间里对她们进行集体教学,为了保证每位学生都能很好的学会动作,郭老师根据每个人的课表,把她们分成10批,对同个时间段没课的学生进行无缝衔接的分批教学,每批学生可能每天只要练习30分钟到1个小时,但是她却要在正常的上课之余再连续训练5-6个小时。嗓子嘶哑那就不停的吃金嗓子喉宝,身体困倦那就趁学生还没来齐赶紧休息几分钟,就这样每天高强度的运转着。终于在她和300名同学的共同努力下,常信院校运会上第一次出现的团体操表演精彩万分,300名同学整齐划一,变换着不同的动作和队形,现场掌声雷动,喝彩阵阵。从此,常信院的校运会开幕式多了这一个重要仪式,团体操表演也成为了常信院学生踊跃参加的重要活动,每年的参演人数也在不断的增多,从2014的300人到2015年的600人再到2016年将近800人……

二、与生共舞 亦师亦友

郭老师在进入常信院体育部后,很快成立了校健美操社团,那时候的她还未成家,每天除了上课外,将全部的精力都放在了健美操社团训练中,她想带着同学们一起外出参加比赛,让大家在比赛中开阔视野,锻炼自己。但很快她发现周围有些老师对参加比赛的热情并不高,因为很多体育类比赛在申报时都会被降级。于是她也有些犹豫,作为从学生时代一直外出打比赛出来的自己,她深知每次比赛的艰难,获奖的不易,一旦被降级,付出和回报更是不成正比。正当她犹豫不决时,一名社团成员欢欣的跑来问到:郭老师,我在**学校的同学参加江苏省操舞比赛获奖了,好羡慕呀,我们能不能也去参加呀?

看着学生单纯而期盼的眼神,那一刻,她突然觉得很汗颜,学生们的成长与收获是多么弥足珍贵,这就是最好的回报呀!那一刻她决定了:要带着他们走向更大的舞台!于是她成立了校啦啦操排舞校队,让社团里积极优秀的同学进入到校队,代表常州信息学院外出参加比赛。这样的决定既训练着学生,也打磨着自己,因为没有艰苦的训练,就没有出彩的成绩。为了准备各项比赛,东方微微泛白就起床,吻别还在熟睡中的1周岁儿子,匆匆赶赴学校的训练场,指导学生训练。刘璐同学的基本功不太稳健,她就带着她从练站基本功开始,汗水里夹着耐心与严厉,一练就是几个小时,她说“没有严格的训练,是演绎不出操舞的力与美的。”经过一段时间的急训,刘璐突飞猛进。李薇是啦啦操的参赛者,独生子女带着的傲娇和屡屡想要放弃的心,都被郭老师每天的悉心指导化为继续做标准的动力。王杰软绵绵的手臂动作,毫无力量,也被郭老师1公斤的沙绑给制服了,刚开始王杰觉得手臂完全提不起来,郭老师就陪着她一起绑,一个星期后,王杰可以很轻松的绑着沙袋进行训练了,动作力度也有明显的提升。郭老师每天都是鞭策与鼓舞双管齐下,感动了一起训练的战友们,她用自己的阳光雨露滋润着的嫩蕊、初苗,静待风来花儿开,馨香又怡人。

2018年,她带领学生参加常州市运动会拉丁舞比赛,勇夺伦巴舞、恰恰舞一等奖;常州市运会啦啦操比赛,荣获二等奖;健美操比赛,喜获三等奖;2019年,她再次带领学生参加全国排舞联赛,因获得江苏省一等奖和二等奖而顺利进入全国排舞总决赛,最终取得三等奖的好成绩;在刚刚结束的2020年常州市龙城运动会又一次斩获健身操舞比赛的一等奖和二等奖;2020年江苏省排舞联赛中,一举获得4个单项第一名。看着学生们拿着获奖证书激动的不停拍照和发朋友圈宣扬留念,她想:尽管总有人不理解,但这就是她带着学生们前进的动力。

三、并肩作战 士气高昂

郭老师不仅带上学生们一起奔跑,也不忘带着老师们翩翩起舞。自郭老师入职以来,每学期都会利用午休时间教老师们一起跳舞,帮助老师们养成工作之余锻炼身体的习惯,有些老师跟不上节奏,郭老师就单独录制分解教学视频发给他们,或是找其他时间单独辅导。慢慢的,老师们越来越有自信了,郭老师觉得,学生们总出去参加比赛拿好成绩,我们的老师们为什么不可以呢?于是在体育部吴部长和工会彭主席的支持下,郭老师开始教老师们外出比赛的操舞套路。那时,郭老师刚做完手术,还在恢复期,但她还是竭尽全力,一遍遍的教,一遍遍的练。很多老师都说坚持跳舞,身体变得轻盈,心情开始愉悦,生活都美好了,男老师们也激动地表示协调性提升的很快。常州市比赛那天,21名老师用舞蹈征服了观众,征服了评委,也征服了自己,拿到了二等奖,和一等奖仅差零点几分。参赛老师团欢欣雀跃,表示来年再战。郭老师说:跳舞是用自己的身体与这个世界沟通,也和自己的内心交谈,让自己更美好。

回望六年教学生涯,艰辛中有充实,奋斗中有快乐。瞻望未来,光阴似水,雄关如铁。但她依然初心不改,牢记使命,甘愿一片丹心化作春雨,滋润桃李满园香,为常州教育事业贡献热血青春!(文/程喜杰 图/郭凌云 朗读/陈云 审/赵宇萱)

——“最受师生欢迎的老师系列(一)

 

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校办电话:0519-86338018  校办传真:0519-86338010  招生咨询:0519-86338038/86338338  就业咨询:0519-86338039

地址:中国江苏常州科教城鸣新中路22号  邮编:213164

苏ICP备11034123号  苏公网安备 320412020010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