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风采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走进常信 - 教师风采 - 教师风采 - 正文

【教师风采】匠心育才,公益助学,我们在行动

  2021-03-12  [浏览:次]

寒假不停学

——“大国小工匠,小鲁班”系列公益活动走进香江华庭社区

为响应党和国家关于教育强国的有关号召,弘扬工匠精神,培育优秀人才,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嵇明军技能大师工作室团队积极开展匠心育才,公益助学—“大国小工匠,小鲁班”系列公益活动。

2021130日,嵇明军技能大师工作室团队走进常州市香江华庭社区,开展第28期公益助学活动,为社区的孩子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科学盛宴。参加本次公益活动的主讲老师有常州市技能大师嵇明军教授、渠婉婉老师,史旭东老师等。嵇明军教授擅长把书本中晦涩难懂的理论知识转化成生动有趣的科学实验,这次活动中,他把实验室里许多实验装置搬进了社区。实验物品不仅有生活中常见的铜管、磁铁、灯泡、线圈等物品,也有凝聚着嵇教授智慧的电磁实验装置等。为给“小鲁班”们更加直观的学习体验,老师们“各显神通”,通过几组直观的科学实验,为大家展示了科学创造的无限魅力。

第一组实验,渠婉婉老师提出了一个问题:“水能导电,是真的吗?”这个问题引发了孩子们激烈的讨论。渠老师为大家展示了三瓶水,并使用一个自制的蜂鸣器的装置分别进行了接触实验。神奇的现象产生了,两瓶可导电,一瓶不可导电。渠老师向小鲁班们不断抛出一个个问题,引导大家大胆猜测,积极实践。谜底原来是其中一瓶是纯净水,两瓶是矿泉水,真正导电的并不是水,而是水中的离子。这组实验打破了孩子们的固有思维,“小鲁班”们恍然大悟,产生了浓厚的学习兴趣。

第二组实验中,嵇明军教授提出:“电从哪来,你知道吗?”。孩子们积极思考,畅所欲言。嵇老师为大家带来了有关电磁感应楞次定律的直观演示装置,并为大家展示了电生磁、磁生电的科学原理。神奇的电磁感应现象激发了他们的学习兴趣。复杂的物理知识,通过直观的实验现象与嵇教授的风趣幽默,生动形象的解释,巧妙地传达给每个“小鲁班”,在孩子们心中埋下了一颗求知的种子。第三组实验,史老师为大家带来了团队最新设计制作的实验模型,为大家演示“飞机是如何起飞的”。小鲁班们积极参与实验,实践探索飞机起飞的奥秘。

 

在老师们的演示讲解过程中,孩子们主动参与,认真记录实验过程与实验原理,了解了原来生活中的很多奇妙现象都能够通过科学原理来解释。学习过程中,老师们更是不断勉励孩子们要积极探索求知,开拓创新,扎实掌握科学知识,努力成为一名合格的大国小工匠!下图为怀德小学四年级三班沈郡瑶同学的学习笔记。


通过本次公益活动,孩子们也纷纷表示,切实感受到了科学知识的力量,了解了机械和电学的奥秘,懂得了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在今后的学习中也要勇敢探索科学的奥秘,一起为传承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和弘扬工匠精神而行动!全程观摩本次活动的学生家长也表示,这是一次很有意义的学习活动,希望孩子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也能够善于质疑,勇于创新,传承工匠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共同为之努力。”今天的学生就是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教育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承载着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使命!

为国育才,需要怀着一颗“匠心”,像辛勤的园丁呵护花朵一样,付出心血和汗水,精准灌溉,才能让更多的人才脱颖而出。匠心育才,公益助学,我们在行动!(图、文、朗读/渠婉婉 审/赵宇萱)

 

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校办电话:0519-86338018  校办传真:0519-86338010  招生咨询:0519-86338038/86338338  就业咨询:0519-86338039

地址:中国江苏常州科教城鸣新中路22号  邮编:213164

苏ICP备11034123号  苏公网安备 320412020010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