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风采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走进常信 - 教师风采 - 教师风采 - 正文

【教师风采】坚守教师本分 初心从未改变——记智能装备学院教师储岩

  2020-09-10  [浏览:次]

他,斑白的双鬓,一张和蔼可亲的笑脸,总是那么慈祥。他虽然年过半百,但依然精神饱满,神采奕然。他平时话不多,但语言总是那么朴实平淡。近20年来,他扎根教育事业,呕心沥血,精心育人,用认真、汗水和不懈的坚持,赢得同事和学生的尊敬与爱戴……他,就是智能装备学院机械设计与制造教研室的专业教师--储岩。

他从教17载,在坚守中不忘育人初心

储岩老师出生于教师家庭,小学老师兼校长的母亲如何关爱学生,帮助学生,储岩老师从小耳濡目染。在困难年代,常常有学生交不起学费,吃不饱饭,储岩老师的母亲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虽然同样不富裕,口粮短缺,但仍然想尽一切办法接济这些学生,常常在做好饭菜后派年幼的储老师做“送餐员”,给困难学生送去食物和其他生活用品,而自己一家也经济紧张地过着日子。母亲的言传身教,在储岩老师的心里种下了爱与责任的种子。

时空转换,当年的小小“送餐员”已是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现在的学生大多不再为吃不饱饭发愁,而更多的需要精神上的关怀鼓励和人生道路的指引。04年9月储岩老师作为数控044班的班主任,发现班级里有一名学生入学成绩很好,但性格内向并表现出意志消沉,不再进取。储岩老师主动找学生沟通聊天后了解到学生高分但并未进入本科院校,所以对自己的努力产生怀疑,对未来产生迷茫。储岩老师便经常鼓励学生,引导学生做好人生规划,并给与专业上的指导,让学生逐渐在专业中获得成就感,恢复自信,重新燃起对未来的憧憬,并最终顺利毕业,获得心仪的工作。

2017年11月15日母亲去世,这是一个让储岩老师永远铭记的日子,母亲生前的学生、同事、领导等在尚未接到通知的情况下自发前往悼念,这让储岩老师大为震撼:母亲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勤勤恳恳、默默地奉献了一生,以无怨无悔的坚持和付出感动了身边所有的人,母亲的一生是无憾的!彼时,身为毕业设计指导老师及答辩小组成员的储岩老师,一边处理母亲身后事宜,一边通过QQ、电话及时给学生们毕业设计指导,因为储岩老师认为:“学生们的毕业设计正处于关键时期,如果此时更换指导教师必定会影响学生们答辩前的准备,我再辛苦一点也必须保证学生们能安心进行毕业设计”。

他用独特的“亮点”点亮了学生的课堂

17年的从教生涯中,储岩老师有着丰富的企业生产经验,总是能将生产实践知识融入理论教学,并站在学生的角度思考学习的疑惑,考虑学生的困难,进而有的放矢地进行教学,因此深受学生喜爱。

他带过回校班,对口单招班,高中班等,所有的学生在初次接触到专业知识时都表示太难,对知识背后的深层原理及原因不解。“死记硬背当然也是一种方法,但是如果学生不懂更深层的原因,他们就无法解决其它同类型的问题,那我们的教育又有什么意义呢?”因此,如何通过简单的语言,浅显易懂的例子让学生理解专业知识,这成为储岩经常钻研的一件事情。制图课中,内螺纹与外螺纹的牙顶与牙底应该绘制成粗实线还是细实线,这是同学们经常记错的一个知识点,而储岩老师总结出一句话“能摸得到的对象就用粗实线画出”,这让同学们恍然大悟,错误率大幅降低!储岩老师教授过制图课程、机械设计课程、夹具设计课程等,每一门课程都需要花费很大精力去思考、去分析如何用最简单的案例,学生们能理解的案例,以及生活中的类比案例去解释专业知识。这些时间与精力上的付出并不能带来实际的劳动成果,更不能带来金钱上的回报,职称上的提升,但储岩老师依然乐在其中。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19-20-2学期未能按照原定计划开学,在“停课不停学”的号召下,学校要求各门课程立即准备上线。储岩老师此学期所担任的《夹具设计课程设计》是一门实操性很强的课程,每个班级集中三周进行课程设计,这样一门课程,即使在线下开展教学,教师也得将学生集中在教室并时刻关注每个学生的进度,给予个性化指导,才能保证每个学生在这三周的时间内完成指定的设计任务。课程设计课程从未有线上教学的先例,要将这门课搬到线上开展,着实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但为了学生考虑,储岩老师却从未想过将课程调整至下一学期开展。“这门课的授课对象是18级的学生,这些学生在2020年下半年的学习任务很重,要完成学期学习任务还要完成毕业设计准备顶岗实习。除此之外,本学期有一些必须在车间实践而无法线上开展的课程要调整到下学期,学生的学习任务重之又重,一定要克服困难将《夹具设计课程设计》课程在这学期完成教学”。

为了线上课程设计的顺利开展,储岩老师提前做好学情调研,了解班级里基础较弱、可能无法按进度顺利完成设计的同学,并提前与这些同学沟通,进行知识补充与强化。在每个班级集中三周课程设计的时间里,储岩老师每天白天线上指导,晚上查看每个学生完成的图纸、设计手册并找出问题,第二天再依次指导,每天如此循环不分周末,耐心地引导学生去查阅资料解决问题,细心地检查学生每一个数据的正确性,以保证课程进度和学生任务质量。为了保证基础较弱的同学也能按时完成设计任务,储岩老师除了在整班建制的线上课堂进行辅导之外,还在课外时间给一些基础较弱的同学“开小灶”,进行重点辅导与引导。“无非就是我多花点时间,盯紧一点,困难是可以克服的”。面对种种困难,储岩老师依然做到坚持初心,加班加点,耐心指导,督促每一位学生,原本48课时的课程设计,储岩老师的指导时间超过120课时,正是这种不计个人得失,潜心教学,一心为了学生的责任与使命,保证了《夹具设计课程设计》线上课程的教学质量与教学效果。

    

                                          

“教师不能放弃任何一个学生,即使面对调皮的学生也要耐心地教他知识和技能,因为我相信老师对待学生的态度,老师对学生说过的话,一定会对他产生一辈子的影响”。储岩老师时刻谨记自己身为教师所担负的责任与使命,即使在学生们离校顶岗实习前的最后一个环节——毕业设计答辩中仍然会细心地去发现学生们作品中存在的问题,更会去挖掘问题背后所暴露的知识漏洞,然后花上半个小时甚至更长时间告诉他/她正确的是什么以及为什么。在储岩老师眼中,答辩并不是目的,更重要的是抓住任何机会帮助学生完善知识结构,不把任何一个知识漏洞带上工作岗位。

他用匠心传承与青年教师共筑教育梦想

储岩老师不仅对学生耐心教学,对于青年教师也是倾力帮助。储岩老师自身专业知识扎实,专业技能过硬,又有丰富的企业实践经历,因此许多青年教师慕名来请教课程和科研上的问题。每一次,储老师都是很耐心很详细地指导,从来没有因为指导青年教师耽误自己的科研工作时间而不耐烦,从来不吝啬让后辈教师学到他的一身本事。



教研室新入职的熊晶老师不了解教学流程,储老师总是主动地提醒她教学过程中各个注意事项:课前记分册等教学资料准备,实验室提前预约,授课过程的思路设计,听课记录的反馈等等。课下及时和她沟通,从教师和学生的不同角度,指正她的不足,给出改进建议;表扬她的优点,给予鼓励,从而帮助新教师快速进入角色,更好的担负起教师职责。真正起到“一对一,传帮带”的作用,不断为学校为社会培养优秀的青年教师。

储老师对于自己的“徒弟”悉心指导,对于乐于钻研学习的新教师同样尽心帮助。隔壁办公室的新老师经常过来请教问题、借阅机械设计手册和不同课程的教材,几次交流之后,储老师发现新教师对于刚接手的新课程不是很熟练,但是愿意学习课程相关的知识,于是,主动指点新教师课程的相关知识体系,帮助新教师更快更好的熟悉课程,以便更好的教学。

储岩老师还鼓励新教师要多交流,开阔思路,不能把自己局限在所教授的那几门课程中,而要逐渐将课融与课程之间融会贯通,丰富课程的内容,从而可以把枯燥的标准、规范结合制造加工的相关知识进行综合讲解与授课,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丰富学生的知识面。

储岩老师认为:“自己的本事传给了年轻教师,教师才会正确地传授给更多的学生,这样懂行的人才会越来越多,行业的发展、社会的发展和国家的发展才会更好。”



十七年的教育生涯,储岩老师始终坚守着一腔热诚一腔爱,时刻谨记育人责任,默默耕耘,这份初心从未改变。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真正的“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图文、朗读/熊晶 审核/黄瑜 赵宇萱 吴青萍)

——“升格二十年·我的常信梦”文学类优秀作品展播系列(二)

 

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校办电话:0519-86338018  校办传真:0519-86338010  招生咨询:0519-86338038/86338338  就业咨询:0519-86338039

地址:中国江苏常州科教城鸣新中路22号  邮编:213164

苏ICP备11034123号  苏公网安备 320412020010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