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风采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走进常信 - 教师风采 - 教师风采 - 正文

【教师风采】最美逆行的“无价之姐”

  2020-11-13  [浏览:次]

CB12

2020年的假期,是一个不平凡的假期。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所有的节奏和计划。在全民居家隔离的日子里,留在学校的留学生和外籍教师们怎么办?

此时,有一个身影,常常出现在校园里,出现在留学生和外教们的身边。送水、送物品,她那辆红色的小汽车也变成了迷你货车。学校启动疫情防控工作一开始,我就接到她的电话:“你们孩子还小,安心在家,学校的留学生和外教交给我,如果他们有什么诉求告诉你的,你转告我,我去想办法解决。”岁寒知松柏,患难见真情,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她成为学校里最美逆行者之一。她就是学校外事岗位上默默奉献、做事干练、热情满满的无价之姐——周萍老师。

3L6A44223L6A4847

细致温情 默默奉献

独在异乡为异客,有着留学背景的她更能理解身在异国他乡的留学生和外籍教师们,特别是在异国他乡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那种害怕、无助、想要逃离的感觉更加强烈。疫情来袭正值寒假期间,为了保证在校的105名留学生和2名外教的安全,她主动申请在校值班,每天落实公寓消毒、留学生和外教每日两次体温登记,一日三餐的安排。经常走访留学生宿舍和外教公寓,为他们缓解焦虑情绪,传达疫情防控科学知识、学校疫情防控要求、省市外事部门的最新通知。利用空余时间编制中英文疫情防控电子版小手册,分享给各个留学生和外籍教师,给他们不断注入可以战胜疫情的信心

微信图片_20201105165847微信图片_20201105165944

周萍4抗疫展板周萍5抗疫展板

“老师,我爸妈担心我,要我回家。”一句话让作为母亲的周萍感受到远在千里之外的担忧。为了让这些想回家的孩子安全乘坐上回国的飞机,在疫情期间需要克服太多的困难,首先航班的不确定性,随时可能延期、改期甚至停飞,机场又是人员情况相对复杂的地方,留学生安全如何保障?在机场的防护如何准备?送机车辆如何安排?太多问题需要协调安排,经过不懈努力,部分申请回国的留学生分批安全坐上了回国的飞机。

疫情紧张时期,听到要去医院多数人是头皮发麻的,特别是有发热的,更加是毛骨悚然。然而,周萍却是跑医院最多的人。先是留校的留学生中,南非学生乐然发烧38.2度,伊丽受皮肤问题困扰三天都无法安睡,她毫不犹豫开车来学校接了这两名学生去医院就诊。疫情期间呼吸科异常繁忙,发热的人员就诊手续也异常繁杂,一个人照顾两个语言不通的病号就诊是非常吃力的事情。一边把伊丽安顿在皮肤科等待就诊,一边帮助乐然走完就诊挂号程序,等乐然挂好号已经排到了呼吸科门诊的100号以外,于是她又安顿好乐然在人少通风的区域等待,跑去皮肤科带伊丽就诊、取药并先送回学校,紧接着又返回医院,陪着乐然一直等到晚上7点才进去就诊,按照医生要求一项项做完检查,已经是晚上9点多了,幸好乐然没有大事回去吃药休息即可,等把乐然送回学校,她回到家已经接近晚上11点。

周萍1抗疫周萍3抗疫

一周过后,在校的美国外教突然感到心跳加速、四肢发麻、浑身发热。听到这消息的时候她正在与儿子吃晚饭,考虑到外教身高一米九,就让已经高三的儿子放下手中的碗筷,跟着她一起去学校接外教去医院就诊。疫情期间医院里医护人员都是全副武装,看到这种情况,外教一下子紧张起来,面对医生的询问无法正确表达自己的情况,只是一直重复自己快要中风了。经过周萍一番耐心的疏导,外教终于平静下来,在她的全程陪同下做完了抽血、验尿、拍片、CT等等检查,一直在医院待到晚上11点。“你们外教只是饮食不均衡导致营养不良引起的症状,没有感染。”听到医生的话,周萍心里一颗石头落了地,等把外教送回学校,回家的路上,儿子已经在副驾驶打起了瞌睡,她也因为过度劳累腰伤发作,回到家已经躺倒在床无法动弹。休息几天后,稍微能下床还想着尽量满足美国外教的需求,为外教买血压计、各种营养品、进口食品,开着她红色的小车几乎跑遍了常州的药店和超市。外教一直问她姓名,她都微微一笑回答:“不用记住我的名字,我只是常信院的一名教师。”

周萍4

乘风破浪 无价之姐

学校开学后,学校的外事工作受疫情影响很大,然而面对学校国际化发展规划以及“双高”院校建设要求,涉及到中外合作、外籍教师、留学生、师生境外交流学习、国际会议等等方方面面都需要寻求新的突破口。她积极带领我们申报学校“双高”建设研究课题,定位精准服务“一带一路”人才培养,将外事的重点工作集中到“人”的方面修炼内功,一方面积极推进学校对外网站的更新,优化国际处网站板块,丰富对外招收留学生网站内容;一方面加强网络化外事管理,协调信息中心搭建因公出国(境)信息化、留学生管理信息化两大平台;另一方面更加注重对留学生的中国传统文化教育。9月恰逢中秋,为了让在校留学生们更好地体验中国传统文化,特地请糕点师来教留学生们一起制作月饼;10月金秋送爽,她又积极联系杨勇老师一起组织国际师生国术队,体验中国传统武术的魅力;11月初冬来临,为了让在校留学生和外教更多归属感,积极协调团委、保卫处、后勤处等相关部门带领我们继续开展学校第四届“中外文化交流节”;12月还计划开展中国国情教育、中国文化考察等等活动。这一系列的文化大餐,让留学生们和外教们深刻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更加感受到了常信大家庭的温暖。疫情没有减少境外留学生们想要回归常信的热度,留学生们成为宣传常信最硬的名片,受疫情影响留学生招生难度巨大,学校仍然可以招收到13名学历留学生,不少留学生也表示毕业后想要继续留在常州,因为常信是他们在中国的家。

爱因斯坦曾说过:“一个人的价值,应该看他贡献什么,而不应当看他取得什么。真正有价值的东西不是出自雄心壮志或单纯的责任感,而是出自对人和对客观事物的热心和专心。”与周萍共事这么多年,总是被她的积极乐观、认真细致的工作态度感染,总是被她甘于奉献、对人真诚的处事态度感动,在我眼里,她就是常信那位乘风破浪的无价之姐。(文、图/鲁婷婷 朗读/鲁婷婷 审/赵宇萱)


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校办电话:0519-86338018  校办传真:0519-86338010  招生咨询:0519-86338038/86338338  就业咨询:0519-86338039

地址:中国江苏常州科教城鸣新中路22号  邮编:213164

苏ICP备11034123号  苏公网安备 320412020010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