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风采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走进常信 - 教师风采 - 教师风采 - 正文

【教师风采】两次国赛选拔败北之收获

  2020-11-16  [浏览:次]

新学期开学,周书记一看到我就说,这次国赛选拔又输了,两次了,是不是要找找原因了呢?我一时语塞。时隔多日后,去隔壁学校交流教学比赛经历,当我走出他们图书馆时,我想是该反思一下我的教学大赛之旅了。

201820192020,连续三年参加江苏省职业院校教学大赛,三年均进入现场决赛,连续两年参加国赛选拔,也是连续两年没能入围国赛。有遗憾,但更多的是收获。

01 我们战胜了自己

这三年,一刻都没有停过,因为这个比赛耗时太长了。2018年,是我第一次决定参加比赛,那时比赛还叫江苏省职业院校信息化赛,赛项教学设计和课堂教学类别。18年我们参加的是教学设计,当时拿到比赛通知的时候是一窍不通的,也没什么学习资料。我拉上了文静,问她参加不,她说行。我又去找了刚入职半年,才过见习期的小孙老师,问她参加不,其实她当时是懵的,我就当她答应了。而且告诉她,她当主持,设计我来做,年轻人要勇担重任。没有等她回复,团队就这样组建完毕。紧接着当年的三月份、四月份,我们每个周末都在不同的培训学习路上,听了很多场教学比赛的经验分享,自己有了一点心得,然后就开始折腾。

第一次,一切都是摸着石头过河。三个人,大家总有意见分歧的时候,这时候她们都会很体谅我,方案不行就重来,外景内景拍了一遍又一遍,稿子改了一稿又一稿。这个比赛是十分熬人的,所以团队是取得比赛成绩的第一步,也是关键的一步,我也很庆幸,当时组建了这样的团队,18年第一次就能入围现场决赛,并且获得二等奖,首先就是感谢我们的团队。

2018年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那年6月底在江苏海事的两天一夜,体会了什么叫一个战壕的战友。因为当年的拍摄团队是南京的公司,他们不可能天天待在常州,但是离交稿只有一周时间了,我当机立断,和部门领导请了假,一行三人就去了南京。此前已经去过一次了,但是当天来回,需要完成的事情没能完成,所以这次去就是抱着不完成任务就不回来的决心。中午赶到南京,没吃中饭就赶到他们位于南京海事的公司,一进去就发现前面还有两组在排队。怎么办?等!当时正值期末,我们试卷成绩都还没有弄好,三个人是带着考卷、记分册一大堆教学资料去的,等了一下午,终于轮到了,匆匆吃过晚饭,就开始了终身难忘的海事一夜。

那时已经是晚上七点半,我们商量好,两个人先和设计师对稿,体力不支就换一个人,轮班上。一晃就过了十一点,一向作息规律的文静明显困了,她去眯一会。过了十二点,小孙也撑不住了,我让她也去眯会,我先顶上,她们醒了换我。凌晨一点半后,她俩都惊醒过来了,设计师已经快被我们逼疯,我们只能让他出去抽烟,我们自己上。点的时候,我们在海事的卫生间里看到了巨大无比的蟑螂,瞌睡虫彻底跑没了。点到三点半,四个人都彻底清醒了,一个一个细节扣,终于在凌晨三点四十分后离开了海事,回到了预定的酒店,那时已经是630号,而那天的九点学校还有迎七一大合唱比赛。睡了两个小时后我们就从南京往学校赶,还记得那时唱的是我们走在大路上。我们真的是走在比赛的大路上,唱完下台时,我一脚踩空,也不知道当时是谁拉了我一把,太感谢他了。

7月份公示网评结果,我们进了现场决赛,接着又是半个月的反复修改、现场模拟。726那天走出常州工程决赛现场,坐下来喝杯咖啡提提神时,文静哭了。一向平静的文静哭的不是悲伤,而是三个一头雾水,凭着一股勇气,连续作战四个半月的一场情绪宣泄。第二天决赛出了结果,这时成绩在我们心里已经不是很重要了,我们战胜了自己,这个是2018年第一次比赛最大的收获!

02 比赛是你多年教学的再现

20189月一开学,我已经开始思考2019年的比赛,这时成绩在我眼里又重要了,特别是南信年年思政课都是一等奖对我刺激很大。我就在想怎么去超越呢?必须学习啊。于是,我去网上,去找朋友,搜罗了往年国赛获奖的作品,一遍遍地看,包括中职的。受启发很大,特别是在比赛团队组建上受启发。团队很重要,团队梯队也重要,要想先获得省一,就要先培养梯队。我开始默默物色人选。

2019年元旦后,我物色的团队基本成型,其中还包括一个刚来的新教师。我就问她们一句话,吃苦怕不怕?她们说不怕,那就没啥说的,做起来就完了。2019是新赛制的第一年,正式更名为教学能力大赛,宗旨是体现真实课堂教学。从3月到8月,整整六个月,我设计好方案,她们负责实施,监工加陪伴,加上一群给力的学生,一路过关,冲进决赛现场,侥幸踩线进入省一等奖行列,有资格参与了当年的国赛选拔。

2019年江苏省赛方案和国赛方案还不一样,从省赛公示到国赛选拔,中间只有半个月的时间,课时要从8课时增加到12课时,教学设计也要更新,现场汇报也更新。连续半年的战线,姑娘们已经用尽全力,国赛第一年团队成员数可以增加到4人,我以新增人员身份参与了国赛选拔。只能说现场远比我们自己设想的要复杂多变,没有深厚的积累,一定会踩坑。这一年,我们第一次国赛选拔败北。当2019年国赛一等奖资料开始出现,供参考的时候,我输的心服口服。国赛赛制的转变,已经不再是培训老师口中的“比赛就是表演”,而是“比赛是你多年教学的再现”,江苏工程的隋全侠老师,西安航空的谢歆鑫老师分享的点点滴滴都是他们十几年本专业教学实践的心血与精华。我那时就在想,如果明年还要参赛,那下一轮课程教学就要改革并且落在实处。

2019年基础课作为校级教改项目立项,同年2019级新生入学后,教学改革全面铺开。2018年底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2019年基础课教研室也随之成立,我带着这群姑娘们,开始了没有假期的两轮教学实践。

03 课程建设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2020年元旦后,突发的疫情阻断了第二轮的教学改革实践,但是却提前打通了线上教学的改革。由于疫情影响,谁也不清楚2020年教学大赛是否还会有,我告诉团队成员,无论有没有,教学改革不能停,我们基础教学做实了,比赛真来了,就不会心慌。

20204月后,全国逐步复学上课,姗姗来迟的比赛通知也到了。我仔细研究了通知,按照要求和教研室的实际情况,迅速组建好团队,选好比赛班级,开始了随堂教学素材的准备工作。参加过大赛的人都知道,实施报告里的一句话,汇报PPT上的一个图,一个几秒的视频,都是无数素材里剪出来的精华,可能几个小时的素材才能剪出不到十秒钟。严格意义上说,2020年的比赛,我从201910月就开始准备了,一直到20208月底第二次国赛选拔结束,整整11个月。

20205月开始,学校特别重视,从校赛到省赛,一路培训,一路陪伴,直到8月下旬国赛选拔赛结束,我们都感觉自己在不断提升的过程中。

第二次国赛选拔我们还是输了。当那么多人来安慰我时,我心中一片平静,因为这三年的一路走来,不是输赢两字可以形容的。我去回看这三年的作品和文字材料,我自己认为我没有输,因为我战胜了自己,我的团队也战胜了自己。正如在实施报告里所说,我们一直行进在思政课改革的道路上,为了构建我们设想的“有趣有思有情怀”的课堂在不断努力实践着。我亲眼看着这些年轻教师们从不自信上课到上课越来越有自信,越来越有感觉。4个半月,6个月,11个月,她们在一轮又一轮的艰苦历程里破茧成蝶。

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不是口号。以赛促建,以赛育人,也不是空话。教学比赛最终不是得不得奖的问题,而是提升教学质量的问题,是淬炼高职院校师资队伍的问题。教育是党之大计,国之大计,教师培育又是基础性工作,而比赛恰恰是教师培养的速成班。两次国赛败北,只能说明我们课程建设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还需要更多的积累,我们团队的所有教师还要不断地学习,学习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在一轮轮的教学实践中不断反思,诊改,前进!(文、图/倪琳妍 朗读/金菁 审/赵宇萱)


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校办电话:0519-86338018  校办传真:0519-86338010  招生咨询:0519-86338038/86338338  就业咨询:0519-86338039

地址:中国江苏常州科教城鸣新中路22号  邮编:213164

苏ICP备11034123号  苏公网安备 320412020010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