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走进常信 - 校园资讯 - 媒体报道 - 正文

[学习强国]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英才名匠炼成记:十年同铸“工匠芯”

  2024-04-02  [浏览:次]

摘自2024年4月1日[学习强国]

一间不足两百平方米的实训室,成立10年间,走出5位全国技术能手、江苏工匠、江苏技术能手,诞生11枚国家级技术技能竞赛一等奖项,200余名学生考取行业顶级技能证书,80%毕业生成为公司研发技术部门的骨干……这是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电子创新实验班”为自己的“十周岁”交出的答卷,更是该校持续探索个性化人才培养模式,矢志培养新时代“信息”大国工匠的缩影。

在这里,大国工匠照亮“金牌学院”

“大功率IGBT模块在拆装时,需要做静电防护,遇到高压电路断电后操作需要及时放电”,常信院电子工程学院“电子产品芯片级检测维修工作室”内,全国技术能手、江苏工匠李亮亮老师正在全神贯注地教授学生电子产品芯片维修技艺。这些学生来自电子创新实验班,由李亮亮老师手把手教、面对面带。10年来,经由他帮带的学生多次在国家级职业技能大赛中摘金夺银,更实现了国赛“三战三捷”的夺冠奇迹。

全国技术能手李亮亮老师在工作室指导电创班的同学

“回忆当初,我也是经由老师的悉心指导,才得以逐渐成长”。李亮亮曾是常信院2003级的一名学生,凭借在校学习期间的突出表现以及对于职业教育事业的热爱,毕业后留校成为了一名专业教师。他数十年如一日潜心专注于技能研究,积累了丰富的工业级设备维修和技术改进经验,先后参加全国及省级技能大赛均获职工组第1名,并带领学生拿下了常信院第1枚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金牌、第1块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金牌,是获得金牌最多的指导教师。

“个人奋斗只能产生一名能工巧匠,团队共振才能不断培养大国工匠。”2014年,有感于培养一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时代使命,电子工程学院组建电子创新实验班,以李亮亮等老师为代表,一批专业技术扎实、教学经验丰富的老师勇挑重担成立教育教学创新团队,潜心研究项目化教学模式,在有效提升学生专业技术技能的同时,电创班教师团队的整体水平也产生了质的飞跃,师生共进,涌现出一批“全国技术能手”“江苏工匠”“江苏五一创新能手”“江苏省技术能手”。

杜文章在指导学生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十年来,电创班杰出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成果凸显。电创151班杜文章在校期间曾多次获得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奖项,现于宝应县实验小学任教的他,引用常信院电创班的项目化教学模式,带领学生创下中学生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创客赛项省赛一等奖第一名“四连冠”,并于2023年登上了全国最高领奖台。通过电创班,他不仅实现了自己的技能成才梦,更为无数学子点燃了未来大国工匠梦。

在这里,能工巧匠诠释“信息英才”

专业技能杰出学生及大国工匠的频繁涌现,得益于电子创新实验班构建的“师生技术技能共同提升平台”。通过企业项目对接转化、专业热点技术动态跟踪,在这个教学相长的平台,与产业需求紧密对接的专业课程体系得以重构,一批优质课程资源得以积累,一批技术技能水平突出的青年师生得以培养。

“电子创新实验班的创立初衷,就像为专业育人工作搭建了一个指标稳定的信号调理电路,电路的输入是‘人’,输出是‘才’”。电子工程学院副院长罗锦宏是电子创新实验班的发起人之一,回忆起2014年“梦”开始的地方,至今记忆犹新。“基于名师工作室与创新班,组建一个常态的全面提升学生专业技能水平的师生团队,形成培育英才名匠的摇篮,这是我们共同的目标”,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2014年10月,电子工程学院首届电创班——电创141班在大家的热切期盼中诞生了。

十年来,教学团队不断探索实践不同的教学方法。逐渐形成在专业主干课程中全面采用“任务布置、定时汇报,节点检查,阶段翻转”的教学方式,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体,每节课堂是思想交流与观点碰撞的过程,每次汇报是提出问题与展现自我的时刻,一节课学生获得的信息要远远超出传统课堂,学生的学习自主性充分得到调动。

电创181班的杨洪鉴,目前在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外包岗位担任电源硬件工程师,主要负责PSIP DC-DC电源模块的研发测试。在电创班学习期间,他和多位学长合作在全国职业技能大赛的舞台上绽放光彩,并获得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在常信,我不仅收获了专业知识,自主学习的能力,还收获了沟通、表达、合作的能力以及对专业的敬畏之心。这些宝贵的经历也让我在后面的学习和工作中快速入门和成长。”像杨洪鉴这样的“金牌”电创英才,10年间,电子工程学院已为行业知名企业输送200余名。电子创新实验班的成长,离不开常信院十年多来“个性化人才培养专项行动方案”的持续实施。“我们以专业导师制为主要培养方式,以提升职业素质和技术应用能力为核心,以构建优秀杰出人才培养体系为重点,在全面优化培养的基础上,创建了‘对接职业岗位情景,实施分层培养’的个性化专业人才培养模式,为常信学子实现毕业即高质量就业,成为行业领域的能工巧匠奠定了坚实基础。”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朱敏说。

电子创新班的同学在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勇夺桂冠,获得“电子产品设计与制作”赛项全国一等奖

在这里,工匠精神引领“人人出彩”

如何充分发挥电创班在学校人才培养方面的标杆效应,向校内外广泛弘扬工匠精神,引领人人出彩?面对这一课题,常信院电子工程学院党总支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在总结电创班工匠人才培养经验成果的基础上,以培养又红又专的未来大国工匠为目标,精心打造“课长制”党建育人模式。

常信院电子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杨红燕表示,通过一个党支部对接一个专业或专业群,一名党员挂靠一个班级,从大一到大三、从入学到毕业,全过程、全方位、全员面向学生创设“思想成长课堂”让学生“心有所信”、“专业成长课堂”让学生“学有所长”、“党员实境课堂”让学生“行有所为”。

经过近5年的探索和实践,“课长制”党建育人模式为产出一大批技术技能人才提供了充沛的精神动力,获评“江苏省2019—2020 年度高校党建工作创新奖”二等奖、“2022年度江苏省高职院校二级院系德育特色案例”、“2022年苏锡常都市圈职业教育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典型案例一等奖”等系列荣誉,“课长制”党建育人模式的打造,以党建引领人才培养,为常信院学子提供更为宽广的学习和实践平台,也为常信学子提供了人人出彩的精神源泉。

工匠芯红色科创联盟成立

2023年10月,在电子创新班十周年庆典上,常州市首个“工匠芯”红色科创联盟正式成立,首批联盟单位包括了江苏省仪器仪表学会、常州市科教城初级中学、科教城小学、武进区庙桥初级中学、常州市老年大学等六家单位,推动职业教育面向中小学基础教育开放,协同培养既具有坚定政治信仰、又具有工匠精神和实践能力的未来大国工匠。同时,“电子创新实验班”正式命名为“刘国钧创新班”,将该校创始人,著名爱国实业家刘国钧先生的“工学并进”工匠精神代代传递。

电子工程学院电子创新班十周年庆典上,电子创新班被命名为刘国钧创新班

这标志着常信院迈出了从“面向校内工匠人才培养”走向“面向社会弘扬工匠精神、培养工匠人才”重要一步。联盟将建设李亮亮为代表的红色科创导师团,依托“刘国钧创新班”技能人才培养平台,着力打造以“思政+科创”为特色的“红蓝课堂”,在为各联盟单位一对一量身定制特色科普课程和科创活动的同时,将大国工匠的故事广为传递,扛起弘扬“工匠精神”之旗。

相关链接: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6544460208783219773&cdn=https%3A%2F%2Fregion-jiangsu-resource&item_id=6544460208783219773&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t=1711958069718&showmenu=false&ref_read_id=1ee8600d-5334-485b-8c09-9253a82307f4_1711959590896&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校办电话:0519-86338018  校办传真:0519-86338010  招生咨询:0519-86338038/86338338  就业咨询:0519-86338039

地址:中国江苏常州科教城鸣新中路22号  邮编:213164

苏ICP备11034123号  苏公网安备 320412020010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