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走进常信 - 校园资讯 - 媒体报道 - 正文

[常州科普网]【常州市科协】“从红船到飞船”——全市首个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在常州市龙锦小学启动

  2023-06-01  [浏览:次]

摘自2023年6月1日[常州科普网]

2023年5月31日,神舟十六号发射圆满成功,中国航天员会师苍穹。

今天,从红船到飞船——全市首个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在常州市龙锦小学启动建设。

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任洪兴,区委副书记、副区长宋福波,副区长曹瑜,常州信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骆建建教授,常州信息学院软件与大数据学院党总支书记施燕青副研究员出席启动仪式。

现场,龙锦小学的“老朋友”龙乐豪院士发来问候视频,鼓励同学们树立理想,强健体魄,勤奋学习,为实现中国梦、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而不懈努力。

任洪兴、宋福波向龙锦小学转赠两院院士题词。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斗卫星导航总设计师杨长风院士为龙锦小学题词“传承北斗精神,培育科技新星!”

中国科学院院士、长征系列火箭总设计师姜杰院士,为龙锦小学题词:“北斗之星,未来之星!”

活动中,龙锦小学与阳光龙庭社区共建的“理想”校社合作航天思政学习团也进行了揭牌。未来,阳光龙庭社区将联合龙锦小学,积极探索校社共建新模式,开展青少年暑期夏令营、科普教育等系列活动,将红色教育、文化艺术等特色资源有效链接,使社区成为开拓青少年视野的“校外课堂”。

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常州市二十四中天宁分校、常州市龙锦小学、天宁区青龙街道阳光龙庭社区共同签约

据了解,启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建设,是天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将面向广大青少年学生,把小学、中学、大学的思政课统筹起来,实现小学、中学和大学有效衔接、三阶贯通:小学阶段重在开展启蒙性学习、初中阶段重在开展体验性学习、高中阶段重在开展常识性学习、本专科阶段重在开展实践性学习,通过教育内容一体化、教育方法一体化、教育资源一体化、教育师资一体化、教育评价一体化,贯通各学段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构建以载人航天精神、新时代北斗精神、职业精神为主题的协同教育模式,努力增强思政课的针对性、有效性,引导学生树立科学理想,确立正确的价值航向与精神坐标,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近年来,龙锦小学致力于打造航空航天为主题的特色教育。2021年10月,中国工程院院士、长征系列火箭总设计师龙乐豪走进龙锦小学,和师生们一起回顾了中国航天的发展历程。去年,学校成立龙霄少年科学院,开展沉浸式航天科普场馆学习与体验,并被评为“全国北斗科普基地”。今年,龙锦小学又与中国科技馆开启了全面的“馆校合作”,引进中国科技馆《科技馆里的科学课》作为学生课后服务的科学课程。同时,日常校园生活中,学校借助“龙锦讲坛”组织学生共同开展科普阅读,了解航天科技,讲述航天英雄的故事。

相关链接:

http://kx.jscz.org.cn/html/czkx/2023/LICQBAAQ_0601/29674.html

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校办电话:0519-86338018  校办传真:0519-86338010  招生咨询:0519-86338038/86338338  就业咨询:0519-86338039

地址:中国江苏常州科教城鸣新中路22号  邮编:213164

苏ICP备11034123号  苏公网安备 320412020010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