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走进常信 - 校园资讯 - 媒体报道 - 正文

[常州晚报]《常州晚报·大学版》举行创刊6周年座谈会 传播高校“好声音”,促进校媒共生发展

  2020-11-20  [浏览:次]

摘自2020年11月20日[常州晚报]

上周五,2020在常高校传媒沙龙暨《常州晚报·大学版》6周年座谈会在常州旅游商贸高等职业技术学校举行。来自常州大学、江苏理工学院、常州工学院等16所在常高校的宣传骨干、代表,齐聚一堂,广开言路,为《常州晚报·大学版》的提升献计献策。

2019年至今,《常州晚报·大学版》共刊出90期,常州日报、常州晚报用稿上千篇。宣传报道方面,扩大在常高校影响力,重点策划特别报道;展现在常高校为地方服务力,抗疫期间持续发声;彰显校领导师者风采,开设高教论坛;关注高校师生校园生活,发掘暖新闻;借力大学生记者团,订制热点选题。合作服务方面,组织大学生记者团采风活动,受到好评;开展大学生新闻写作培训讲座,反响强烈。

常州日报社副社长蒋金明首先向与会代表表示衷心感谢,并肯定了去年以来大学版所取得的成绩。他希望,在新的一年里,大学版要宣传贯彻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好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要求,更好地履行好“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五大使命任务,讲好高校故事,传播高校声音。

会上对2019年度表现突出的高校宣传部门、通讯员和学生记者团体予以表彰。

座谈会上,各校代表展开“头脑风暴”,为大学版出金点子。让我们一起来听听他们的声音。

交流经验,碰撞思维,他们这么说——

立足新时代,解锁高校新闻的另一种“表情”

会上,宣传代表们分享了各校在新闻宣传工作方面的经验,交流所思所悟。

关键词传播矩阵

常州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新闻中心副主任包海霞

优化“策、采、编、审、校、发”一体化全媒体传播流程,对学校重大活动进行统一调度,主动设置议题和主题,各校园媒体平台根据传播特征选择报道方向,多角度多形式宣传,实现了“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全媒传播”,进而形成校院上下联动的大宣传格局。

创新传播形式,建立全方位、多层次、多声部的主流舆论矩阵,发挥集聚效应。

打造校园媒体品牌,实施分众化传播。除官方发布的新闻外,还采编适应大学生群体审美特征的内容和语言风格,贴近师生的新闻内容,分众化传播好声音;依靠校内技术和人才建立自己的技术研发团队,及时将新技术、新应用整合到媒体实践中去,提升校园媒体的创作力,锻造了一支政治过硬、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俱全的宣传思想工作学生队伍。

关键词深耕内容

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宣传部部长檀祝平

首先是全员发动。所有的二级学院、各部门一起,主动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干事创业。素材累积多了,新闻内容就能体现二级学院和各条线的人文诉求,引导舆论方向和价值追求,也能为相关工作提供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持。

其二是要有好的主题策划。碎片式的新闻也需要,它们能及时反映学校学生生活和人才培养的具体镜像。但一则有影响的新闻一定要有好的策划,才能引起社会的强烈反响。

其三是要深耕报道内容。不管是什么新闻,要想在教育领域引起长远影响或给社会留下深刻印象,报道内容必然为王。因此,我们十分注重对国家教育政策的研读和分析,深耕内容,比如学校劳动教育系列新闻报道,就在业界引起了强烈反响。

关键词媒体融合

江苏理工学院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新闻中心副主任张羽程

一是坚持常态化举办通讯员培训,内强素质、外塑形象,增强文字写作能力、提升图片摄影质量。同时,引导大学生通讯社积极试水短视频、微视频拍摄,开拓“视频号”等新领域,挖掘富矿、新增长点。

二是以用户思维,积极探索高校媒体融合之道。去年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江理工出品的短视频作品《最美告白》从全国近6千件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近20万次播放量,和清华、浙大、南开等高校一同荣膺全国30强。大学生通讯社荣获“(江苏)十佳校园媒体奖”,全省全市官微排行榜上有名。

三是对标优秀兄弟高校,积极思考、改革创新。热忱向媒体推送正能量的新闻线索、素材,注重打造能够将社会热点、财经热点、科普科技,解释得通俗易懂的点评专家队伍。形成校院新媒体联盟的优质互动,推送受众喜爱看的高校新闻。

关键词做强品牌

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宣传部干事任文珺

长期以来,常信院以宣传工作作为增强教育软实力的抓手,努力打造新媒体中心和大学生记者团两大学生组织;不断更新扩充建设新闻通讯员队伍,充分提升校园新闻供稿的质量和水平;通过策采编发有效挖掘校园故事的深度和广度,用身边人身边事增强新闻感染力与影响力;积极促进媒体合作宣传,进一步推动学校思想宣传和意识形态工作,进一步深化学校“红蓝”文化和“三信三心”文化。

依托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学校创新打造新媒体中心,着眼学校亮点和特色,做好校园宣传品牌。

扎实做好校内新闻采写。每年常信院大学生记者团吸纳近100名学生加入新闻采写队伍,为有兴趣的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学习平台。

关键词培育亮点

常州工学院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曹鸣谦

长期以来,学校对外宣传工作始终遵循“服务中心大局、正面宣传引导”的方针,把握方向,整合资源,创新贴近校园、贴近师生的信息传播途径和方法,加大与主流媒体接触的深度、广度和幅度,积极聚焦主旋律,弘扬真善美,努力讲好常工故事、传递常工声音,营造和谐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

新时期学校对外宣传工作,坚持从中心工作入手,突出特色引领,注重宣传策划,把握宣传机遇,强化宣传重点,在过程中注意宣传重点和亮点的培育和引导,有效提升教育宣传能力和宣传成效。

关键词筑牢阵地

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新闻科科长张理

常州工程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强一支队伍,筑牢两大阵地,实施“三爱”教育,提高新闻舆论“四个力”,落实宣传思想工作五大任务,着力谱写宣传工作新篇章。

守正创新,筑牢线下线上两大阵地。发挥橱窗、电子屏、广播、横幅等线下阵地作用,持续优化主题宣传、形势宣传、政策宣传、成就宣传、典型宣传、信息发布。整合学校校园网、微信、微博、抖音等网上阵地资源,积极运用介入式、嵌入式宣传,让师生在喜闻乐见中传播正能量。

实施“三爱”教育,讲好师生故事。特殊时期,学校新媒体中心用“微”言扛起大“疫”,连续几十篇原创报道学校“战疫故事”,把学校有为、师生有情的故事广而告之。

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校办电话:0519-86338018  校办传真:0519-86338010  招生咨询:0519-86338038/86338338  就业咨询:0519-86338039

地址:中国江苏常州科教城鸣新中路22号  邮编:213164

苏ICP备11034123号  苏公网安备 320412020010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