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走进常信 - 校园资讯 - 媒体报道 - 正文

[中国高职高专教育网]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聚焦“工业互联网新基建” 贡献“常信智慧”

  2020-06-10  [浏览:次]

摘自2020年06月09日[中国高职高专教育网]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是战胜困难的助力武器。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使“数字战疫”成为中国抗击疫情的一支“硬核”力量。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备受瞩目的“新基建”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这既是国家的应急之需,更是长远大计。

“新基建”指的是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相比传统的“老基建”,“新基建”更加着眼于“新”,即面向未来,面向科技领域。作为“新基建”七大板块之一,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再次提速。

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下称“常信院”)是一所“双高”建设计划院校,敏锐地抓住“新基建”建设需要大量科研及技术技能型人才作支撑,工业互联网应用型人才缺口大的历史发展机遇,携手常州市科教城、常州天正发展有限公司、复旦大学技术研发团队,共同组建常州市工业互联网研究院(下称“研究院”),研究院的组建,旨在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信息技术与先进制造技术融合发展,促进科研成果转化,创新产学研创融合新模式,提升工业互联网专业群建设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提高工业互联网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为“新基建”建设贡献“常信智慧”。

共建转型发展“智囊团”

工业互联网作为“新基建”的核心要素,是新旧动能转换的助推器,将加速中国制造业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步伐,促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研究院聚焦传统产业转型和技术改造,为地方政府部门提供智囊服务,先后发布了《长三角地区十大行业工业互联网应用分析报告》《常州市工业互联网APP发展现状及趋势》,提交了《常州市新基建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建议》,并积极为常州市工业企业两化融合管理体系提供贯标服务。当前,作为有技术研发实力、有产业资源、有企业用户的研究院,着力打造资源整合平台,参与起草的首个面向工业物联网系统的国家标准GB/T 38619—2020《工业物联网数据采集结构化描述规范》于2020年4月28日正式发布;申报工信部门“长三角基础制造业一体化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嵌入式边缘采集模组机载状态下通信能力的检验检测方法与装备研发”等国家工业互联网建设重大项目;立项建设江苏省“工业互联网两化融合人才体系建设项目”“工业互联网资源池”“向云制造的工业互联网产学研创综合平台”“中小企业工业互联网创新与应用工程研究中心”“工业大数据与工业智能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制造业与互联网金融创新发展研究基地”等多个平台项目;两个与工业互联网相关的国家标准正在制定。

研究院聚合工业互联网网络、平台、安全三大体系建设。其中,网络体系是基础,平台体系是核心,安全体系是保障。网络基础方面,重点推动企业内外网改造升级,构建标识解析与标准体系,建设低时延、高可靠、广覆盖的网络基础设施,为工业全要素互联互通提供有力支撑。平台体系方面,着力夯实平台发展基础、提升平台运营能力、推动企业上云和工业APP培育,形成“建平台”与“用平台”有机结合、互促共进的良好发展格局。安全保障方面,着力提升安全防护能力,建立数据安全保护体系,推动安全技术手段建设,全面强化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能力。三大体系建设的本质就是数据加模型提供服务,服务内容包括协同设计、生产优化、质量检测、运营决策的全生命周期管理等。力争通过3—5年的建设,形成立足常州、辐射长三角地区的工业互联网先进产业高地,真正为制造业赋能,带来转型的效率提升,从而拉动整个产业链的快速发展。

打活产教融合“双赢牌”

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既是研究院的重要使命,也是研究院生存的活力源泉。

中国作为世界较强的制造大国,但中小型制造业仍面临散、乱、弱,对工业互联网仍然“不会用、用不起”等问题,研究院针对不同企业的不同问题,拿出不同的解决方案,最终实现产教深度融合和核心技术落地,使相关应用技术模块实现企业大规模运用。研究院基于长三角地区中小微制造业技术升级需求,发挥“科技研发中心”功能,组建校企混编团队,开发具有产业价值的实用性技术与产品,包括“芯片型超高并发信息流中间件”“基于FPGA的生产力信用分析器”等核心技术开发、“焊机设备数据采集终端”“企业能源管理系统开发”等信息化产品开发、“可视化智能车间”“医疗行业数据可视化智能车间”等应用技术开发和“抗疫关键设备研发”“多层平面式自动化口罩生产(线)设备的设计教程与工艺培训”等社会项目开发。

此外,研究院充分发挥科技智力资源优势,深入开展产学研合作,鼓励青年教师下企业锻炼,培养青年教师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使他们能够更好地服务社会。针对大多数青年教师接不到企业项目、企业实践不够深入的实际情况,研究院成立“技术人才培养中心”,广泛吸收学校大量青年教师共同参与研究院项目,切实解决青年教师“出校即入校”,不了解核心技术、不了解企业需求、不具备实践能力的问题,从而释放教师群体的科研潜能,加速核心技术的落地转化。

研究院根植于常州产业,在服务企业中逐步成长,科技创新成果斐然。研究院与常州中国联通公司合作,建立“中小制造企业设备数据采集中心”,开展基于工业互联网的数据采集、技术开发、人才培养与鉴定、学术交流等各项工作;与工业互联网龙头企业航天云网公司合作,共建“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的云制造实训中心”,培养工业互联网与智能制造领域应用型人才。

下好人才培养“先手棋”

作为直接服务于生产、管理一线的高职教育,面对数字经济带来的新业态、新技术,常信院必须有所作为。为破解工业互联网在发展中存在的人才支撑不足的问题,常信院立足于长三角地区智能制造转型升级的巨大市场,积极引进一批高精尖人才,围绕国家和省重大发展战略,面向区域或行业重点产业,做大做强工业互联网专业群,发挥专业群的集聚效应和服务功能,实现人才培养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结构全方位融合,为长三角地区工业信息化转型培养大批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为了与长三角地区的电子信息、智能装备、工业互联网等产业精准对接,常信院积极完善高层次技能型人才培养体系,提前布局,在专业设计、人才培训等方面都进行了调整。整合优势专业,先后成立了软件与大数据学院、工业互联网产业学院、工业互联网工匠学院,实现精准育人。学校以大数据、虚拟现实、人工智能专业为引领,重点建设软件与大数据技术、工业网络与安全两个专业群,着力培养“云、大、物、智”方面的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学生必须要与企业接轨,这样学生毕业才能更具特色,才能更好地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

在做好服务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服务区域产业发展、服务行业企业发展的同时,研究院担负起学校人才培养的重任,将研究院所能接触到的所有技术、项目和成果,以文稿、PPT、视频、VR、3D等多种方式,制作成教学案例、课程课件、实训素材、企业培训材料、K12科普资料,把科技成果生动化、实用化、具象化,把技术推广到企业一线,把认识普及给广大学生,把论文写在常州的大地上。

大视野激发新动能。面对新一轮机遇,常信院将搭乘新基建的东风,积极承担社会服务功能,发展工业互联网,为促进“常州制造”转向“常州智造”“常州创造”贡献“常信智慧”,推动工业经济提质增效。

(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周勇)

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校办电话:0519-86338018  校办传真:0519-86338010  招生咨询:0519-86338038/86338338  就业咨询:0519-86338039

地址:中国江苏常州科教城鸣新中路22号  邮编:213164

苏ICP备11034123号  苏公网安备 320412020010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