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走进常信 - 校园资讯 - 媒体报道 - 正文

[常州晚报]常州高校辅导员“云端”战“疫”记——疫情信息全采集他们变身24小时“数字网格员”

  2020-04-10  [浏览:次]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高校以往的开学节奏。而作为最贴近学生的老师,辅导员亦在这个假期经历了一次特殊“大考”。

形势严峻、人员分散,学校制定的科学防疫措施能否精准到位?心理敏感、家庭困难,打赢这场战斗如何有力度又有温度?记者从常州几所高校了解到,这场战“疫”中,高校的辅导员们在“云端”为学子筑起了坚实堡垒。

李振星是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现代服务学院的一名辅导员,“手机绑在腕上,时刻守着电脑”成为了他今年寒假的常态。自学生每日用“今日校园”APP进行疫情防控“自诊打卡”以来,他承担起全院2699名学生日报数据的汇总、初审、反馈等工作。为了做好防疫信息的统计员,他常常要“跟数据打交道”到深夜,细致筛选出打卡地点有变动、身处疫情重点地区、疫情期间返常、填报出现异常的学生。

像李振星这样的辅导员,常信院还有很多。他们建立专用QQ群、微信群,传达学校防疫通知,与学生保持联系,提供相应的指导和帮助。同时,建立完备的学生信息台账和日报制度,为学校决策提供准确的数据支撑。

而在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辅导员则变身“数字网格员”,24小时在线不打烊。“每名辅导员都包干了一块‘责任田’,谁的责任田谁要守好。”学校党委副书记欧汉生介绍,该校辅导员通过学院—年级—班级—学生干部四级阶梯式管理模式,“织”出一张精细的科学防控网。

困难学生全覆盖

他们成了传递爱心的“快递员”

近日,因探亲滞留湖北省襄阳市南漳县的常州工学院2017级学生郑裕健,收到学校发放的1000元临时补助和口罩、温度计等防疫物资,前不久,他还收到了学院寄来的两袋大米。原来,小郑所在学院的学工办主任于忠霞在日常联系中,得知其家中基本生活物资得不到保障,特意为郑裕健准备的。

这样的暖心细节,已经成为常工院辅导员防控工作的日常。面对疫情和复杂细致的信息统计日报工作,有的同学出现了怠倦消极情绪,该校光电工程学院辅导员唐晓峰还通过亲笔书信,向学生阐明缘由,得到了学生的理解和支持。

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辅导员则采取“全面调研+个别访谈”的调查排摸方式,进行精准资助、精准帮扶。据统计,截至目前,该校有44人获特殊困难学生临时生活补助金,补助金额共22000元;有162名学生获临时困难补助,补助金额共106000元。

调研期间,辅导员还发现,部分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且家中未装网络宽带,手机流量不足,学校立即为473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了人均100元的流量补贴;部分学生网络信号不好,辅导员联系任课老师,把相关课件或教案提前发给他们,协调学业导师、班委及时做好学业指导与帮扶,不让学生因网络问题而耽误课程。收到流量包后,该校轨道交通学院马同学说:“很感谢老师和学校,我一定会好好上课,认真学习。”

心理“疫”情全疏导

他们为学生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常州工学院理学院2019级学生段瑞因探亲滞留湖北恩施,感到非常焦虑。学院了解后,每天安排老师和她联系,班长、舍友也经常询问关心她的情况,小段的心情逐渐好转。近日,收到学校临时补助的她很感激,并表示要尽自己所能回馈社会。第二天,她便在当地做起了抗“疫”志愿者。“志愿者工作很充实,让我放下了焦躁,也找到了自身价值。”

在常州大学机械工程学院,辅导员常娜通过个人公众号“娜些年华里的你们”,创作推送了《疫情当前,请珍惜这个难得的“假期”》网文,为学生列出特殊假期计划,受到同学们欢迎。

除了中国学生,部分留校的外国留学生也成了辅导员关注的重点。在江苏理工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留学生辅导员徐艺函始终关注着留校和离校学生的精神状态及生活需求。有留学生因疫情提出退学、休学或回国,或因无法外出而情绪低落,徐艺函就变身“知心姐姐”,耐心解释、安抚,帮助他们协调解决生活难题。在江理工“2019级留学生”微信群里,留学生胡安向徐老师连道多声感谢,让“连轴转”了好几天的徐艺函颇感安慰。

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校办电话:0519-86338018  校办传真:0519-86338010  招生咨询:0519-86338038/86338338  就业咨询:0519-86338039

地址:中国江苏常州科教城鸣新中路22号  邮编:213164

苏ICP备11034123号  苏公网安备 320412020010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