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一叶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走进常信 - 教师风采 - 初心一叶 - 正文

【初心一叶】季羡林教我学做人

  2022-03-02  [浏览:次]

 

认识国学大师季羡林的人无不对他充满敬仰之情这不仅仅是因为他的学识更重要的是他为人处事的高风亮节。

我曾经和季老有一面之缘而且是在我并不知道他就是国学大师季羡林的情况下。那是2003年的一天我去北京大学见一位校友。校友约我在北大 图书馆见面。

因为是第一次到北大我并不知道北大图书馆的具体位置。进入北大校园后我先问了一次路按照指示走了一会儿还是没找到。我站在路旁东张西望想再次问路。

我看了看前面有位老人在散歩还有一位女清洁工在捡地上的纸片和落叶。我想做清洁工作的应该知道图书馆的位置于是我就上前问她“阿姨 到图书馆怎么走”她想了一下然后对我说“还有好远呢你一直向前走前面有个十字路口你向左拐再向前走看到十字路口后不规则向左拐就看到了。”我向她道谢后便继续向前走。走出没几步就听到身后有人喊“同学你等一下。”我回头一看刚才那位散步的老人正向我招手。

“您是喊我吗”我略带惊讶地问他。

“是的你不是要到图书馆吗”老人笑着说。

“是的。”

“刚才我听到你问路了她可能记错了你向前走看到十字路口向左拐这没错再向前走看到十字路口应该向右拐而不是左拐。”老人边说边打手势。

“是吗”我不知道该相信谁的“听我的没错我这个糟老头在这儿生活了几十年了

老人笑着说“老人家我有些不明白刚才我问路您听见那位阿姨说错了当时怎么不告诉我”我说出了心中的疑惑。

“不应当不应当。我要是当时就告诉你正确的路线岂不是让她尴尬尽管她说错了 可是她是在做好事应该尊重她的好意”老人说完笑呵呵地走开了。我有点感动为老人的细心更为老人的善良。

到图书馆后我见到了朋友。我把刚才问路的事说给他听他深有感触地说“一般人肯定会当场指出那位清洁工的错误不会考虑到这样做会让她感到尴尬和难堪。这位老人真了不起。

下午离开北大的时候朋友送我。在途中我又看到了那位善良的老人。当时老人正和身边一位中年人边走边聊。我悄悄地用手指了指老人小声对朋友说“就是他就是他告诉我正确路线

朋友笑了笑“难怪我说一般人做不出这事。” “听你的意思这老人不是一般人了。”我说。

“说出来你肯定惊讶他就是国学大师季羡林。

据说在退休之前只要是季老的课就座无虚席没座位的就站着听。我想我是个有福气的人虽然没有听过季老的课但仅仅一面之缘他却给了我教导尊重别人的善意哪怕他是错的。(文/选自《影响教师一生的经典故事》作者/一哲 朗读/韩泉




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校办电话:0519-86338018  校办传真:0519-86338010  招生咨询:0519-86338038/86338338  就业咨询:0519-86338039

地址:中国江苏常州科教城鸣新中路22号  邮编:213164

苏ICP备11034123号  苏公网安备 320412020010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