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雁风采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走进常信 - 教师风采 - 头雁风采 - 正文

【头雁风采】刚柔并济铁娘子,敢为人先领路人

  2020-11-06  [浏览:次]

她,是我们心中的主心骨,小小身材,大大力量;她,是学生口中的好老师,为人师表,将心比心;她,是同事眼中的铁娘子,从不惧怕各种挑战!

——就是大外部曹兰老师。


模范表率,敢为人先

曹老师作为一名老党员,自她1993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以来,一直以最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以身作则,砥砺前行。她常常挂在嘴边这些话:为师者自身应优秀做人,成功做事,幸福生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嘴上、纸上落于行动,走进课堂,渗入点点滴滴的言传身教引发了大家的深思。

曹老师说,她既是党员更是教师,双重身份,责任重大。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党员教师,首先要走在教育改革的最前沿,把教师这份职业作为一份事业去追求、去实践、去探索。只有有了对事业的执着和热爱,那份崇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才会油然而生,才会把真实的情感倾注给学生。其次,要成为终身学习型教师,也就是说要坚持思考和学习,不断转变教育观念,更新储备知识,摸索教学方法,尤其要加强学习并熟练运用现代化教学技术和手段。第三,教师的一言一行在很大程度上都会影响到学生的言行,因此要牢记德高为师、身正为范,时刻以自己的言行引导学生。

她有着自己的坚持:党员教师应坚定理想,做牢记信念和宗旨的表率;更要认真钻研,做刻苦学习的表率;更加脚踏实地,做勤奋工作的表率。作为党员教师,在日常生活中,曹老师时时发挥一个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更新教育教学理念,学习专业知识,强化专业技能,讲团结、讲奉献,为学校的双高建设和部门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教学名师,出类拔萃

曹老师作为2002年引进的英语教师,在她的专业领域,她的优秀有目共睹。

历年来,曹老师获得了一系列的荣誉,有个人的,有集体的,如:省青蓝工程优秀骨干教师、学院首届教学名师、学院第二届师德标兵、学院优秀教育工作者、常州科教城优秀教育工作者;团队连续多次获学院优秀教研室、省高等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一等奖、学校应用英语专业优秀教学团队、学校大学英语优秀教学团队等。

曹老师利用空余时间带领部门骨干教师主编或参编多部教材,如:《国际贸易实务》、《外贸英语函电》、《新职业英语-职场素质英语形成性评估手册》、《成功之路大学英语综合教程-读写教程1》、《中国概况》、《新编实用英语-综合教程1》(第五版)等;其中多部教材获省级重点建设教材项目省级重点建设项目。

曹老师主持了多项纵向科研项目,如:“高职院基础英语与专门用途英语有效结合之教学模式研究”、“ESP理论视角下高职院英语教师专业发展研究”、“基于校本特色行业英语课程的开发与教学”、“专业集群视阈下高职公共英语教学改革研究” ……

每每提到她所获得的成就,曹老师总是笑着说:好好教学,不计得失,在各方面追求不要最好只要更好,成功会在不经意之间来到你身边。


指导教师,刚柔并济

曹老师指导过很多青年教师和引进教师,如:桓瑞、严冬淑、王鸿凯、谢丹丹、宋砚清等5人,其中王鸿凯老师成长为学校的优秀青年干部。

在这些教师眼中,曹老师对他们要求严格,给他们施加压力,但也悉心指导,搭建各种平台,在曹老师的指导下,不知不觉就获得了成长。

用曹老师自己的话来说,指导青年教师要多指导,多帮助,也要刚柔并济。青年教师,有底子、有冲劲、有活力,适当的压力能发掘他们自身的潜力,就如发射卫星一样,搭建各种平台,给予多种机会,一旦冲出大气层上了轨道,就能一直向前。话,非常朴实,却非常深远。


对待学生,将心比心

曹老师的课堂,活力满满,知识满满,有压力但更有动力。所有上过她课的学生,说起曹老师都会不由自主的竖起大拇指,学生的表达特别接地气,那就是牛!大写的服气。在曹老师的课堂上,不光可以学到丰富的语言文化知识,还能学到深刻的人生哲理。曹老师不光教授学生课程知识,更是把学生的素质培养放在首位。

多年来,曹老师兢兢业业,她教授的班级,在AB级、四级通过率上遥遥领先,她悉心指导的学生在各种校赛、市赛、省赛均能获得优异的成绩,她的付出既丰富了学生的履历,又为学校增了光、添了彩。

她也担任过班主任。众所周知,班主任的工作琐碎但重要,她曾打趣地说班主任是全年无休,永远在线,这虽是玩笑,但却是她在做班主任期间对自己的要求,要求自己时时刻刻把学生放在心上,将心比心,将学生真正的当成是自己的孩子。在她无微不至的关心和帮助下,她带的首届班主任班上,多人专转本,三分之一的学生都成功地自主创业,那些优秀的毕业生们也为常信院的学弟学妹成功就业做出了很多贡献。

这就是我们的曹兰老师,她个子不高、体型娇小,但是却能挑起千斤重担,直面各种挑战,带领大学外语部全体教师,敢打敢拼,为学校的发展,部门的建设贡献每一分光和热;她模范带头、敢为人先,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必定先完成;她悉心指导、刚柔并济,压力与动力并存,要求严格是她,春风化雨也是她。

希望大家都能全方位的认识、了解可敬可爱的曹兰老师。(文/王秋月 图/曹兰 朗读/吴艳 审/赵宇萱)


【教师简介】

曹兰,女,毕业于重庆建筑工程学院,硕士,副教授。2002年来校工作,现任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大学外语部主任,大学英语课程教学团队负责人;曾任应用英语专业带头人,国际商务英语教学团队负责人,学院科技外语翻译服务团队首席负责人。主要研究方向为应用语言学、外语教学理论研究与实践,翻译。先后荣获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优秀骨干教师,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首届教学名师、第二届师德标兵、首届金讲台教师,主持的大学英语教学团队获学校优秀教学团队等称号,荣获江苏省信息化教学设计大赛一等奖等多项教学能力奖项。

主持省、市级课题9项,以第一、二身份参与省市级课题多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9篇;主编参编教材8部,其中2010-2011年主编并出版的《国际贸易实务》(中英双语)获江苏省教育厅高校重点建设教材;2019年主编并出版的《中国概况》(中英双语)获江苏省教育厅高校重点建设教材。主持教育部外语类教指委《商务英语》精品课程建设,主持院级特色专业《应用英语(国际商务贸易)》专业建设,主持学院《外贸英语函电》教学团队建设,主持江苏省在线开放课程《大学英语Ⅰ、Ⅱ》建设。指导学生在全国、省级、市级英语竞赛中获一等奖等多项奖项。

兼任江苏高校外语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江苏省职业院校应用外语研究会常务理事,常州市翻译学会常务理事,常州市语言学会常务理事,《江苏外语教学研究》编委,《常州信息学院学报》编委,上海外国语大学常州校友会副会长,剑桥商务英语(BEC)初级、中级、高级口试考官,全国公共英语考试口试考官等社会职务。


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校办电话:0519-86338018  校办传真:0519-86338010  招生咨询:0519-86338038/86338338  就业咨询:0519-86338039

地址:中国江苏常州科教城鸣新中路22号  邮编:213164

苏ICP备11034123号  苏公网安备 320412020010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