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信风采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走进常信 - 教师风采 - 常信风采 - 正文

【常信风采】一路创新——记电子工程学院2020年优秀毕设作品展

  2021-04-12  [浏览:次]

作为老师,每当看到意气风发的毕业生,就不禁在想,青春是什么?是骑马倚斜桥,满楼红袖招么?不,那是少年风流;是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么?不,那是少年意气。青春是芳华有梦,却“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是“志在四方,奋斗无悔”;更是“以梦为马,不负韶华,砥砺前行,筑梦远方”。

20201120-22日,电子工程学院举办了一年一度的优秀毕设作品展,参展的同学们在毕设展现场向老师、同学介绍自己的作品时,脸上洋溢着自信,眼中仿佛有星光在闪。这是电院毕业生一场特别的仪式,它像一座里程碑,常信几年的学习时光在这一刻得到绽放,变得更加完整,而下一段的人生篇章将以此为起点。

这场毕设展,是电院老师们送给学生们的礼物,其中最宝贵的东西,就是勇于创新的精神。终有一天,他们将会从懵懂少年成长为勇于担当的大树。最欣慰的,一定是他们的指导老师,老师们潜移默化的引导和默默的付出,为学生们的成长保驾护航。学生们的作品涵盖了人类活动的方方面面,智能家居、医疗电子、智慧城市、智慧农业、玩转LED、图像处理等等。让我们看看,电子工程学院的老师和同学们是如何一路创新,勇往直前的。

计应184班秦心影的毕设作品:“新影”投屏眼镜,获得了最受师生喜爱作品投票第1名,她的指导老师是聂章龙老师。他们发现传统的仪器仪表无法跟随现场工作人员随时移动,工作人员需要在测量的同时转头观察仪器仪表显示的读数,导致工作效率低下。于是想到,可以将仪器仪表上显示的内容无线投屏到智能眼镜上,该智能眼镜可单独佩戴或寄宿于普通眼镜上,就能够解决这一问题。秦心影回忆说,聂老师非常支持她,当时聂老师家里有很多事情,那段时间他自己的肠胃也不是很好,但经常不厌其烦的在许多技术细节上给与指导。产品做出后,聂老师鼓励她参加”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在备赛期间,聂老师经常辅导团队到晚上,有时甚至到11点。进决赛之后,虽然是暑假,聂老师带领的指导教师团队却没有休息,一直在备赛辅导,最终这项作品获得了江苏省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的成绩。

 

钱弼违老师指导的3位同学的作品同时获得了最受师生喜爱作品投票前10名。

一个是电创181班陈贵飞:基于机器视觉的摘果机器人。当时钱老师认为农业自动化已成为一种发展趋势。我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苹果生产国和消费国,是否可以设计一款基于机器视觉的摘苹果机器人,能够自动识别成熟的苹果并进行精准采摘。他与陈贵飞一拍即合,但随即面临一个问题:学院没有开设Python这门课,而Python在图像处理方面占据着优势。钱老师鼓励陈贵飞:遇到问题就要解决问题,如果要做,就自学Python,一定对你今后有帮助。陈贵飞在钱老师的引导下,沉浸到了Python的世界中,最终,机器人成功了,不仅外形呆萌,而且采摘精准。不久,江苏省TI杯电子设计大赛开赛,陈贵飞小组选择的赛题是“非接触物体形态测量”,这时他自学的Python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帮助团队完成了视觉识别与处理的任务,最终获得了大赛一等奖。

另一个是电创181班的周雨峰:基于树莓派的智能镜子。他的作品灵感来自“魔镜”。如果人们在照镜子时能够获取反馈,获得万年历、节日、温度、新闻等信息,同时能够语音交互、播放歌曲、甚至控制家电,一定能帮助使用者提高生活效率,增加生活舒适度。这款“魔镜”的诞生来之不易,周雨峰基于树莓派开发板,利用小米公司的小爱语音平台,在钱老师的要求下,不断的对镜子进行升级,直到第三版才最终成型。钱老师说:学生能把现有的技术进行组合,本身就是一种应用型创新。

还有一个是电创181班的李志强:基于STC89C52的光立方设计。该设计由512LED灯组成,能够产生绚丽的翻转、缩放、平移的多种变化,带来强烈的视觉冲击。

面对环境保护和垃圾分类的推进,王烨青老师指导电创181的赵志远给出了自己的解决方案:基于语音识别的智能垃圾分类系统。如果使用者不知道自己的要扔的垃圾属于哪一类,只需要语音告诉该系统要扔的垃圾名称,系统就会自动分类并打开相应的垃圾桶盖,垃圾桶前还有一块电子屏幕,可以与使用者进行交互,播放垃圾分类小知识、甚至投放广告。智能垃圾分类系统让我们深深地感到,智能电子产品正在走近生活的方方面面。

毕设作品展中不仅有个人毕设作品,也有团队毕设作品。疫情是一场长期战役,学生宿舍每天进出都需要测体温,工作量较大。余文荣、罗锦宏、钱弼违三位老师商量,能不能指导学生做一套智能测温门禁系统,当使用者通过时进行自动测温,同时可以在客户端进行进出人员信息管理。于是,他们将电创181班的陆洋、杨洪鉴、李志强三位同学组成一个团队,分工合作,共同完成整个系统的设计制作。团队毕业设计锻炼了学生协同工作的能力,更让学生意识到面对疫情,专业要承担的社会责任。

还有许多作品都十分有创意。

23702

从这些优秀作品可以看到,一届又一届电院学子创新的步伐从未停下,尤其是电子创新实验班的学生。这背后,是电院老师们的悉心培养,他们引导学生们对生活进行思考,对人类美好未来充满期待。不仅如此,学生们愿意将自己作为创造未来的一份子。罗振宇说过,直面挑战,躬身入局者,皆为我辈。我辈就是对世界有主场感和建设性的人。他们用心观察周围存在的问题,并试着提供自己的解决方案。就像硅谷钢铁侠马斯克,在2002年时卖了PayPal,开始琢磨一个难题:如果有一天地球毁灭了,那人类将往何处去?在经历了俄罗斯的超高要价后,马斯克并没有坐在家里等待,他产生了疯狂的想法:自己造火箭。经历了8年,马斯克的火箭终于成功发射成功,并带来了多项创新。

电子工程学院的老师与同学一起创新的故事未完待续,这场毕设展,是电院专业文化的传承,更是创新精神的体现,它不仅对毕业生意义重大,对电院在读学生也同样重要。它将创新的种子埋入电院在读学生心中,细心呵护,终有一天它会绚烂夺目。电院的老师们会一直守护他们,给他们的青春涂上最亮丽的底色!(图文/蔡文博  审核/赵宇萱)

 

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校办电话:0519-86338018  校办传真:0519-86338010  招生咨询:0519-86338038/86338338  就业咨询:0519-86338039

地址:中国江苏常州科教城鸣新中路22号  邮编:213164

苏ICP备11034123号  苏公网安备 320412020010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