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走进常信 - 校园资讯 - 媒体报道 - 正文

[扬子晚报]优质课程资源辐射中西部 常州信息学院对口援助帮扶千里“云”送教

  2020-06-24  [浏览:次]

摘自2020年6月24日[扬子晚报]

最近,每晚8:30,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软件与大数据学院老师张静,总是准时端坐在电脑前,为接下来的网络授课做准备。这是她作为专家,在对全国职业院校教师开展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的线上培训,全程直播教学。她的教学深入浅出、通俗易懂,获得了参训老师们的一致好评,参训总人数近4万人。

张静是常信院信息化教学团队的一员。特殊时期,学校委托分管教学的副校长眭碧霞选派优秀专家团队,利用职教云搭建SPOC(小规模的限制性课程)开展教学,发挥学校专业优势,推动中西部地区教师在线教学能力和自建资源能力的提升。

今年2月,常州信息学院办公室收到一封来自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厅的“邀请函”,信中恳请该校信息化教学团队对宁夏教学团队进行技术支持和在线指导。常信院信息化团队立刻作出回应,于当晚研讨疫期在线教学方案,投入准备工作。“我们整合了智慧职教云平台、云课堂、腾讯会议、中国大学MOOC等多个平台的优质资源,一起商讨制定课程内容,调试各种软件和视频制作工具,都希望尽自己的力量,帮助千里之外的同行。”团队负责人杨会表示,这支团队由4-5位老师组成,均来自学校最具特色的两个信息化学院——软件与大数据学院和数字创意学院,有着丰富的在线教学经验。翌日,这支信息化教学团队便在宁夏职业院校的教师群体中直播亮相。

20多天的课程结束后,宁夏平罗县职教中心副校长周茜在“中职学校线上教学工作”微信群中连道多声感谢:“通过信息化教学实践,我们顺利完成了教学任务。感谢常信院专家团队的倾囊相授。”

甫一结束宁夏教师队伍的培训,信息化团队又马不停蹄,对湖北鄂东职教集团展开为期一个月的远程送教。每天的课程充实紧凑,人气爆满,甚至开了“直播分会场”。授课老师杨丹说,每次培训,团队至少有3位教师在线,同步为学员答疑,提供技术支持。“杨老师授课细致、讲解精彩!”每次课程结束,学员们的满屏“打call”,都让老师倍感欣慰。

在张静的班上,参加课程培训的老师来自全国各地,基础也参差不齐,这对张静来说是个挑战。“这次信息化培训与以往有很大不同,不仅范围广,人数多,而且大部分接受培训的老师都是从零开始,需要更多耐心和细心。”为了保证培训质量,张静进行了问卷调查,充分了解参训老师的所在地区、年龄、信息化教学基础等内容,再分成10个批次进行授课,并有针对性地加入了多次复习课,帮助学员巩固提升。

自2016年起,通过协作交流等项目,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不断向中西部输出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模式和信息化教学经验。针对中西部地区高职院校信息化教学手段相对薄弱、课程资源数量有限、类型比较单一等情况,学校开展信息化教学能力培训,推广在线开放课程开发经验,帮助教师设计和开发校本课程数字资源,将全校优质在线课程资源免费向西部地区输出,携手助教,深入完善和充实中西部高校的信息化教学资源。

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校办电话:0519-86338018  校办传真:0519-86338010  招生咨询:0519-86338038/86338338  就业咨询:0519-86338039

地址:中国江苏常州科教城鸣新中路22号  邮编:213164

苏ICP备11034123号  苏公网安备 320412020010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