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走进常信 - 校园资讯 - 媒体报道 - 正文

[常州民盟公众号]徐畅:奋战在疫情中的心理援助者

  2020-03-27  [浏览:次]

摘自2020年3月27日[常州民盟公众号]

徐畅:民盟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支部盟员,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教授。

面对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的一次公共卫生事件,她为之心忧,面对众多医护人员的逆行之举,她为之感动,面对每天节节攀升的感染数字,她为之痛心。一种难以抑制的冲动在内心中涌起,她也要为疫情做些力所能及的事。

她是一位专家型志愿工作者

疫情袭来后,疫区人民特别是武汉人民在每天的担惊受怕中累积了巨大的心理压力,急需疏导和帮助。因此,武汉精神卫生中心、教育部—华中师范大学等医疗、教育机构积极向全社会发出倡议,征集心理热线志愿者。听到这个消息,她非常激动,作为有着丰富专业知识的注册心理师,她找到了实现价值的平台,通过心理热线的方式为疫区人民抚平内心的创伤。于是,她在第一时间发出申请,通过层层筛选,被遴选为武汉精神卫生中心“心心语”热线咨询师和教育部—华中师范大学心理援助热线咨询师。

虽然拥有近20年的心理咨询工作经验,在第一次接热线时,她依然止不住紧张。她知道,这不是演习,容不得半点懈怠,因为疫区人民的内心时常处于焦虑和痛苦中,再经不得一丝刺激了。于是,时光仿佛回到了当初心理咨询师考试前夜,她为热线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也寻找了众多的资料和案例。

“喂,您好,这里是武汉心理热线,有什么可以帮您?”第一通电话接通时,她的声音有着细微的颤抖,她努力保持镇定,用和煦的话语,平复来访者内心的波澜。当第一通电话结束时,她长舒了一口气,背部都因紧张显得有些僵硬,不过她的内心是喜悦的,没有什么比在此时能贡献自己的力量更让人满足了。在一通通的热线中,一个真实的疫区现状逐渐浮现在她的眼前。来访者可谓五花八门,有高中学生,有居家隔离的疑似病例,有一线医护人员。原来疫区的情况远比她想象的还要严重,每天新闻中增长的不仅仅是普通的数字,那些数字代表的可是一条条生命,一个个家庭,她感到身上的责任愈发重大起来。在接线过程中,有几通电话让她印象深刻,一位一线护士说到,每天看见生死场景,自身还患有轻度的抑郁,担心自己撑不下去了。她倾听着,劝慰着,引导着,这位护士的情绪渐渐平复。徐老师问她为什么还在坚持,“因为我是共产党员,虽然没有抽调到我,我依然主动要求上前线,他们需要我。”护士这句朴实的话语差点让她泪流满面,“党员在前”这句号召,一下生动立体起来。还有一位中年男子来电,自认为没有太多能力,但想去做火神山医院的保洁志愿者,他说这是他能做的力所能及且有意义的事。疫情期间,这样的故事很多。也许这就是中华民族的伟大,中国人民的可敬:灾难来临时,大家团结一心,与子同袍。徐老师深受触动的同时,继续为热线那方的人民服务的动力更足了。

至今,她已经接到过几十个热线电话,每次接线结束,她都会及时总结,反思不足,通过专业的心理督导,提高自身的心理热线服务能力,为更好地服务疫区人民做着不懈的努力。这份心理热线的工作,她将会继续下去,坚守岗位,直至疫情完全结束。

她是一名热心服务社会的民盟盟员

1月28日,徐畅接到常州民盟约稿,运用心理学方面的专业知识,教给宅在家里的盟员们一些心理调节的方法,欣然应允。1月29日,《宅在家里,几个心理调节的小方法》出炉,1月30日,文章发于常州民盟微信公众号,反响热烈。

她积极响应盟市委捐款倡议,还积极参与以下活动:常州市“防控疫情社工在行动—聆心音,筑心晴”心理援助服务工作;通过社交软件向社区广泛宣传居家心理调节技巧,针对不同人群,推送相应的科普文章,帮助社区居民学习突发情况下居家隔离心理调节技术;培养平和心态,积极应对疫情。她曾积极参与常州广播电台综合频道“天天健康”及武进电视台“生活连线”节目,并提供嘉宾支持,借助于媒体的力量,广泛宣传心理调适技巧,以普惠大众。

她是一位守土有责的教育工作者

疫情来临,第一时间带领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心理中心开通心理热线,制定心理危机干预与咨询方案,编制心理防护手册,为本校学生在特殊时期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还组织学生开展“众志成城,共抗疫情”系列活动,编辑心理调节短视频、录制学生在疫情中的心理故事等音频,通过视听在线传播方式宣传抗疫故事,为武汉加油,为祖国加油。


作为教育部及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高职情绪管理项目组成员,倡议全国近20个省市的高职院校积极推进情绪管理项目在疫情中的运用,为学生们在抗击疫情战役中获得最终胜利提供了坚强的后盾。

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校办电话:0519-86338018  校办传真:0519-86338010  招生咨询:0519-86338038/86338338  就业咨询:0519-86338039

地址:中国江苏常州科教城鸣新中路22号  邮编:213164

苏ICP备11034123号  苏公网安备 320412020010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