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走进常信 - 校园资讯 - 媒体报道 - 正文

[常州日报]在​常高职院校毕业生返岗实习,助力复工复产

  2020-03-26  [浏览:次]

摘自2020年3月26日[常州日报]第B01版:现代教育

日前,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329名学生在向学校申请返岗实习后通过审核,正式上岗参加实习。据悉,该校从3月19日起,陆续恢复学生返岗实习工作,目前仍有近百名学生向学校提交返岗实习申请。

据了解,在全国积极推进复工复产的过程中,江苏省教育厅于3月13日发布关于有序组织职业院校毕业班学生顶岗实习的通知,结合我省疫情防控和职业教育工作实际,推进职业院校有序组织毕业班学生顶岗实习。

实习学生需取得苏康码绿码

根据通知,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职业院校首先安排已签订实习(就业)合同的毕业生到保障公共事业运行必需(供水、供气、供电、供油、环卫、通讯等行业)、疫情防控必需(医疗器械、药品、防护品生产和销售等行业)、群众生活必需(超市卖场、农贸市场、食品生产、农产品生产加工和物流供应等行业)、重点项目建设施工以及其他涉及重要国计民生的相关企业顶岗实习。

参加顶岗实习的学生,应由学生本人报经其监护人同意,并取得苏康码“绿码”。学校需安排专人跟踪监督所有顶岗实习学生的疫情防控工作,实习单位加强对实习学生的日常管理、预防教育和生活保障,确保实习学生身体健康。

多所在常高职院校有序组织学生返岗实习

来自我市多所高职院校的信息,在省教育厅发布通知后,学校开始有序组织毕业班学生返岗实习。

“实习学生需自己提出申请,提交学院审核,经学校同意并与用人单位对接后,学生才可以到单位报到、顶岗。”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工程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经过审核,该校已有120余名学生正式返岗实习,占2017级毕业生的56.3%,此外还有36.6%的学生在备考专转本。

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于3月18日下发学生2017级毕业班学生返岗实习的工作方案——顶岗实习生分为江苏籍实习生和外省籍实习生。已与用人单位签订顶岗实习合同的江苏籍实习生,身体状况良好,取得苏康码“绿码”,学生本人申请,取得家长同意可以恢复实习;外省籍实习生疫情防控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执行,其它参照江苏省籍学生执行。通知下发后,电气工程学院共收到200余名学生的实习申请,很多学生顶岗实习的单位都是与学校长期合作的单位。“企业复工复产期间人手紧张,这些实习生从去年下半年就已经在单位实习,现在能返岗,工作也很快上手,我们十分欢迎。”常州市基腾电气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单位也将全力配合学校,在工作、生活等多方面保障实习生身心健康。

实习期间疫情防控毫不松懈

实习期间,学生的疫情防控仍然不能松懈。各高职院校通过多种举措,确保实习工作安全到位。

“学校针对返岗实习的工作方案,对可能出现风险点做到有效预测、精准排查,确保实习工作有序组织。”常州机电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对于返岗实习的学生,辅导员和班主任都会及时提醒他们返岗途中务必注意交通安全,乘坐正规车辆,遵守交通规则,安全出行,返岗途中全程佩戴口罩。同时,校企合作工作站、专职指导教师实时联系,全面掌握学生实习的地点、时间安排、工作生活环境、疫情防护等情况,确保监督跟踪到位,做到零遗漏。

记者了解到,各高职院校均将顶岗实习学生纳入学校疫情防控范围,安排专人跟踪监督所有实习学生疫情防控。此外,就业辅导员与实习学生密切联系,加强对学生身心健康管理、就业指导服务,按学校疫情防控要求坚持“疫情平安报告”制度。

相关链接:

http://epaper.cz001.com.cn/site1/czrb/html/2020-03/26/content_336371.htm

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校办电话:0519-86338018  校办传真:0519-86338010  招生咨询:0519-86338038/86338338  就业咨询:0519-86338039

地址:中国江苏常州科教城鸣新中路22号  邮编:213164

苏ICP备11034123号  苏公网安备 32041202001064号